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 电子商务 > 农村更需电子商务 发展任重道远

农村更需电子商务 发展任重道远

  2007-11-8

【文章名称】 农村更需电子商务 发展任重道远
【关 键 词】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艾瑞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B2B贸易总额为20.8万亿。赛迪顾问预计中国B2B电子商务未来五年将保持44.6%的复合增长,到2011B2B电子商务规模将接近7万亿元。

 

     随着电子商务大潮的来临,农村这个大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农村是否会成为电子商务的潜力市场?农村电子商务在建设过程中的瓶颈在何处?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电信研究院商务领航研究员韩海潮。她说:“农村电子商务市场潜力较大,是未来的战略性市场。”但是农村电子商务也存在较突出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电信运营商不仅要针对性地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完善农村电子商务信息运营,还要积极开展农村信息化项目建设,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全面发展。
·2006-2007年中国电子支付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世界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年第4季度中国B2B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4季度中国C2C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农村市场需求潜力大

 

     有数据显示,现在农村网民规模超过3700万,目前国内涉农网站已经有17822个。电子商务在新农村建设中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长具有积极的作用。

 

     韩海潮对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前景极其乐观,她说:“由于农村缺少市场需求和经济实力,所以电子商务的前期发展大都集中在大中城市,并没有将农村市场的发展放在首位。但是从现实情况看,全国农村和广大农民的信息需求十分旺盛,部分农业主导型、工业主导型、旅游文化型、商业贸易型的农村对电子商务的需求尤其显著。同时,近年政策对农村市场也高度重视,农村不断发展的经济也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因此,农村电子商务市场潜力较大,是未来的战略性市场。”

 

     网站应在规范中求发展

 

     虽然涉农网站在日益增多,但远离或脱离农村、服务特色不明显、针对农民需要的服务内容数量少的劣势仍较为普遍,这就为农民全面掌握信息造成了影响。因此要规范涉农网站,让其成为广大农民的左膀右臂。

 

     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应建立统一网络体系,统一管理。成立统一的信息主管部门,建立完善的网站报批制度,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避免低层次重复建设。集中建设统一兼容、资源共享、高效适用的各级网络中枢软硬件平台环境,形成全国统一、规范、畅通、共享的信息网络体系。

 

     其次,需要建立信息采集、处理和发布系统。

 

     再次,需要引进技术和人才,打造特色农网。

 

     最后,还应该建立安全的网上支付体系。网上支付是农业电子商务产业链条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农民思想比较保守,若网上出现不诚信交易,势必影响农民对网上交易的信任度,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也面临阻力。

 

     除此之外,韩海潮还表示,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商机撮合能力较弱,电脑的普及率较低也成为电子商务在农村拓展的阻力。

 

     中国电信领航农村电子商务

 

     发展农村的电子商务,网站运营商、政府、电信运营商三者缺一不可。其中,中国电信推广的“乡乡通”,中国移动的“农信通”作为农业电子商务的平台,均已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但电信运营商除了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还需促成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才能有效地激活农业电子商务的商机。

    接下来,中国电信要如何发挥优势,在农村信息化大潮来临的时候成为农村电子商务的领航者?

 

     韩海潮表示,中国电信商务领航已经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基础的平台保障。因此,运营商还要在软件设备上加强,促进电子商务在农村市场商机的形成。

 

     第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电子商务成功运营的关键在于交易的可能性,农村市场也不例外。中国电信需要根据不同农村地区的区域特点和消费水平,对农村市场和客户进行有效细分,根据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差异以及价值诉求,提供针对性的电子商务服务。例如,对文化旅游型的农村市场主要提供招商引资信息、旅游信息、市场需求信息、生活娱乐信息等。

 

     第二,完善农村电子商务信息运营。中国电信需要完善农村电子商务信息运营,健全信息化运营队伍;注重与农业局、气象局等各级信息源单位的合作,加强农村信息内容的收集和整合,丰富农业科技、打工信息、招商引资、供求信息等内容,以点带面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

 

     第三,积极开展农村信息化项目建设。中国电信要面向农村市场的政府、金融、教育等行业,开发农村电子政务、农村远程教育平台。农村教育信息化等农村专项信息化工程,以电子政务为切入点,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全面发展。

 

     尽管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条件日臻成熟,但农村地区多处于多山地带,农村网络建设工作本身就很艰巨,建立和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系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工程,因此,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道路任重而道远,还需要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我国电子商务网站高达1.56万个 [3-3]
 ·国有资本“进军”电子商务 [3-3]
 ·我国第3方支付市场年交易额近6千亿 [1-13]
 ·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缺口或逾200万 [12-22]
 ·至2014年国际移动货币转账或逾650亿美元 [11-17]
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B2C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5年第4季度中国B2B市场数据
 ·2006年第1季度中国B2C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C2C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2季度中国C2C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B2B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2季度中国B2C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C2C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网络及设备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家庭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媒体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无线电子邮件(Push mail)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子支付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