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产业动态 >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 互联网 > “315投诉网”被讼侵权案二审现逆转

“315投诉网”被讼侵权案二审现逆转

  2008-11-14

【文章名称】 “315投诉网”被讼侵权案二审现逆转
【关 键 词】 315投诉网 侵权

     “白大夫”状告“315投诉网”名誉侵权案昨日上午终审判决,广州中院撤销“315投诉网赔偿白大夫10万余元”的一审判决,驳回“白大夫”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315投诉网”发布消费者对“白大夫”产品的投诉不构成侵权,并认为企业有“容忍批评的义务”。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一审判决:挂“群众投诉”属侵权

 

  200727日,生产和销售“白大夫”系列化妆品的澳大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大公司”)向天河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315投诉网”立即停止在网站上刊载不实投诉等侵权行为,在全国性新闻媒体上公开向澳大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80万元及因本案支出的合理费用6.5万多元。

 

  澳大公司诉称,自20066月起,“315投诉网”上就有很多关于“白大夫”化妆品的投诉,如“白大夫用后太吓人了”、“用了白大夫,脸上和下巴长了很多红疙瘩,本想美容,想不到竟毁容”等。当年12月,澳大公司委托律师向该网站发函,要求该网站立即删除上述投诉内容。但“315投诉网”没删除。

 

  天河区法院一审此案后认为,网络服务商有义务对上载的信息进行审查,对于违法内容要及时删除。“315投诉网”对于显而易见的侵权言论长时间未予以删除,在澳大公司要求删除的情况下仍然不删除,放任侵权言论的不良后果在网络中广为蔓延,主观上具有过错。

 

  据此,天河区法院判决:“315投诉网”立即停止刊载不实投诉,在媒体上向澳大公司书面道歉,并赔偿10.5万多元。

 

  二审逆转:企业有容忍批评的义务

 

  “315投诉网”不服一审判决,向广州中院提出上诉。

 

  “315投诉网”的代理人杨河律师提出,一审判决要求“315投诉网”停止刊载这些投诉的帖子,实质上是剥夺了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进行舆论监督的权利。

 

  广州中院二审认为,审查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进行的批评、评论是否客观公正,一般情况下不宜过分严格要求,比如,遣词造句不准确、非恶意的偏激言词等,都应当给予适当容忍。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因此,企业有容忍批评的义务。

 

  至于要求网站审查帖子内容真实性的问题,广州中院认为,为鼓励信息传播,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不宜给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施加过重的审查义务。本案中,网上的帖子属于消费者对“白大夫”产品正当的舆论监督,不构成名誉侵权。

 

  据此,广州中院作出上述判决。

 

  投诉文章属正当舆论监督

 

  对于“合生元”的诉讼,法院审理认为

 

  网友在“315投诉网”上发布的一篇质疑“合生元”的文章,指出“法国合生元”并非法国生产,引起一场历时两年的侵权官司。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合生元”)将“315投诉网”告上法庭,天河区法院一审判决“315投诉网”侵犯名誉权。昨日广州中院二审改判,认定投诉文章属正当的舆论监督,“315投诉网”不构成侵权。

 

  一审判赔偿8万元

 

  2005823日,广州合生元发现“315投诉网”上贴了一篇署名为武文的转帖文章《法国合生元及其研究数据可靠性》,该文章指“合生元”产品并非法国公司研制生产,“合生元=皇帝的新衣”、“千万不要轻易相信这类产品的蒙人式宣传”。

 

  协商未果,广州合生元将“315投诉网”的经营管理单位告上法院,称“315投诉网”刊登该文的行为侵犯了“合生元”的名誉权。天河区法院一审认定,“315投诉网”的行为构成侵权,判令立即删除网上文章并关闭相关主题论坛,向“合生元”道歉,赔偿“合生元”经济损失8万元等。

 

  “315投诉网”不服判决,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二审判不构成侵权

 

  广州中院二审认为,审查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进行的批评、评论是否客观公正,一般情况下不宜过分严格要求,比如,遣词造句不准确、非恶意的偏激言词等,都应当给予适当容忍。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因此,企业有容忍批评的义务。

 

  法院表示,《法国合生元及其研究数据可靠性》一文中的主要内容并未失实,虽然该文及相关评论也许会对合生元的声誉造成损害,但基于对批评的容忍义务,广州合生元理应自我克制、给予必要的容忍。

 

  昨日,广州中院作出终审判决,撤销天河区法院一审判决,认定“315投诉网”的行为不构成侵权。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华医网获红杉资本“输血”3000万 [3-10]
 ·谷歌1.246亿美元“吞”On2 [2-23]
 ·出版传媒牵手“蓝猫”进军动漫业 [2-9]
 ·Monster“吞”雅虎旗下HotJobs [2-4]
 ·携程“吞”香港永安旅游90%股份 [2-3]
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e-learning投资价值评估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即时通信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个人门户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电子邮件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web 2.0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网络及设备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家庭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媒体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无线电子邮件(Push mail)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子支付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