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电信网络 > 手持终端 > 手机谨防被设“呼转”骗钱

手机谨防被设“呼转”骗钱

  2008-11-19

【文章名称】 手机谨防被设“呼转”骗钱
【关 键 词】 手机

  手机离开自己一小会儿,所有的来电就被转移了,由此还给自己的亲朋带来经济损失,你信吗?近日,手机用户贾先生将自己的手机借给一个陌生人“看一看”,前后不过几分钟,没想到竟然导致亲戚被骗5000元。
·2006-2007年中国MP3/PMP产业链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世界手机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产业链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中国GPS手机专题报告2007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其实,这是不法分子利用了手机的“呼叫转移”(简称“呼转”),冒充贾先生的名义,骗取钱财。记者了解到,近期,不法分子再次动起了手机行骗的歪心思,利用手机“呼转”功能,转接所有来电,造成假象骗机主的熟人。本地运营商人士提醒,用户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机,不要随意借给他人使用,以免在不知情或非自愿的情况下被设置了“呼转”。而一旦感觉有异,自己在手机上进行特定操作也可即时取消所有“呼转”。

 

  案例重演:

 

  手机借人“看一看”

 

  亲戚被骗5000

 

  手机“呼转”这种使“电话永不遇忙”的便利功能,竟然也让不法分子打起了歪主意。近日,手机用户贾先生在太原市东客站候车厅候车时,有一名陌生男子过来搭讪。双方聊了20多分钟后,贾先生便拿出手机来玩。那名男子说要看看,贾先生便将手机给了他。几分钟后,男子将手机还给了贾先生。

 

  一场简单邂逅并未就此结束。当日下午,贾先生的一个亲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说贾先生遇到了困难,让赶紧汇5000元到指定账户。为了防止被骗,亲戚拨打贾先生的电话进行确认,当时,接电话的还是那名男子。于是,贾先生的亲戚深信不疑,给指定账户上汇了款。

 

  得知这一情况后,贾先生赶紧查找原因,竟发现自己的手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设置了“呼转”,所有来电都被转接到一个陌生手机号码上。不法分子就是通过这种手段骗走了亲戚的5000元钱。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在手机上可随意设置“呼叫转移”

 

  “现在基本上每部手机都具有设置‘呼转’的功能,只需要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就可以。”本地运营商的客服人员表示。记者了解到,广东移动全球通和动感地带用户可以设置“呼转”,广东联通则只有世界风可以设置“呼转”,其他子品牌目前都还不能“呼转”。

 

  记者了解到,只要在使用这些业务的手机上简单操作即可实现“呼转”。进入手机菜单的“通话设定”下面的“来电转接”,即有多种转接模式可供选择。然后进入“转接所有来电”输入一个转接的号码(固定电话或手机号码),“确定”激活后即实现所有来电被转接到设定的号码上。整个过程一分钟即可搞定。

 

  另外,全球通和动感地带用户可以在手机上输入“**21*电话号码#”、世界风用户也可同样操作,按拨号键后即可轻松转接所有来电到设定的电话号码。

 

  采访中记者发现,如果通过手机来设置“呼转”,既不需要输入任何密码,也不需要验证机主信息,更不必经过被“呼转”方确认。全部操作堪称“不设防”。“本来是很便利的通信功能,却给不法分子留下了空当。”手机用户廖先生表示。的确,像贾先生一样,如果手机被人拿去“看一看”,然后被动了手脚,简直可以“不留痕迹”。此时,被动手脚的手机所有来电都被转移到其他号码上,这给不法分子制造了行骗的空间。

 

  除了直接拿手机设置“呼转”,还有其他方式可以设置。据本地运营商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机主还可以通过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登录运营商网站以及找营业厅工作人员等办法设置“呼转”。但通过这些方式则需要机主提供用户密码,若不记得密码则可以核对资料,如姓名、身份证号码、登记地址以及最近两月话费等。“这样设置的‘呼转’也不需要被‘呼转’方确认。”本地两家运营商人士均表示。

 

  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移动和广东联通。两运营商均表示,手机设置“呼转”其实是给手机用户的一种便捷服务,用户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机,不要随意借给他人使用,以免在不知情或非自愿的情况下被设置了“呼转”,从而造成损失。

 

  广东移动相关人士表示,手机设置“呼转”可有四种模式选择,包括无条件转移、遇忙转移、无应答转移和无信号转移。提供这一服务的本意是方便手机用户,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不漏掉来电,保证通信通畅。记者了解到广东联通也提供无条件转移和有条件转移多种模式。

 

  如果怀疑自己的手机在不知情或非自愿的情况下被设置了“呼转”怎么办?是不是要根据每种模式进行取消操作?其实没必要那么麻烦。无论是被设置了哪种模式的“呼转”,用户只需要在手机上输入“##002#”,然后按拨号键即可取消所有“呼转”,恢复正常状态。

 

  广东联通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盯紧自己的手机,用户还应保护好自己的密码、有效证件,以免被他人盗用。同时,如果发现自己的手机通话量出现异常,如非常规地没有电话呼入,应警惕是否被他人设置了呼叫转移,并立即采取相关有效措施。用户如果出现手机遗失或被盗等情况,应及时进行手机卡挂失和办理补卡。广东移动相关人士也表示,除此之外,设置了“呼转”的手机是要扣费的,尤其是转接到异地号码上,费用更高(加漫游费),通过查询话费也可以了解“呼转”情况。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呼转”是方便大家通信的手段,但有人拿它做不法之事,不能说明“呼转”不好。如果不法分子利用“呼转”骗钱财,就已经违法,应当受到法律的惩处。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今年全球手机销量或增1成 [1-19]
 ·太阳能手机市场前景巨大 [1-5]
 ·库珀:手机技术仍处“婴儿”状态 [9-12]
 ·月底将为3G千元手机上市高峰期 [9-12]
 ·王建宙:智能手机价格有很大下调余地 [9-11]
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智能手机软件和应用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移动终端用户调研报告2006
 ·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调研报告2006
 ·中国音乐手机用户调研报告2006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中国音乐手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2季度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电信网络
   通信市场  移动通讯
   手持终端  电信运营
   电信技术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跨国通信企业在华投资与经营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视频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企业即时通讯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RFID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Telematic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GI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