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电信网络 > 通信市场 > 电信产业难挡金融危机冲击

电信产业难挡金融危机冲击

  2008-11-19

【文章名称】 电信产业难挡金融危机冲击
【关 键 词】 电信

    长期以来,电信产业都被看作是经济体系中最具弹性的一部分。但是随着金融危机不断恶化,电信产业也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了来自金融危机的冲击。
·2006-2007年跨国通信企业在华投资与经营发展研究年度报
·2006-2007年中国RFID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Telematic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GI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尽管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此次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破坏不会像上次的电信业泡沫破裂时那么严重,当时有数以百计的公司倒闭,甚至包括著名的电信巨头WorldCom公司,但是种种迹象表明,金融危机对于原本就负债累累的电信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首先,融资成本的增加会导致盈利的下降。另外,疲软的经济也会使得用户对电信服务的需求下降,包括固定电话、手机和互联网接入服务都会受到影响。在过去几周里,华尔街的分析师纷纷调低了他们对AT&TVerizonSprint Nextel及其他运营商2009年的盈利预期。美国投资分析机构Sanford Bernstein的高级分析师克雷格·莫非特就对电信公司的股票持悲观态度,他说:“大家都将为信贷危机付出更高的代价。”

 

    电信低迷将会波及整个科技板块。如果运营商的现金流真如预计的那样出现下滑,那就很可能导致其缩减资本支出计划,这就将对主要的电信设备制造商造成打击。不仅如此,这些电信设备制造商的供货方同样会受到连累。而未来的无线和固定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会放缓。

 

    美国市场调研公司iSuppli的分析师史蒂夫·拉格预计,2008年下半年,全球范围内的电话网络的资本支出额将比电信运营商年初所估计的数字减少20%。分析师还预计,无线网络的资本支出的增长率也将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并将持续到2010年。电信运营商资本支出的缩减将对阿尔卡特-朗讯、北电网络、思科系统和Juniper Networks以及其他更小规模的设备制造商造成打击。标准普尔证券分析师阿里·本辛格说:“接下来的几个季度的销量将会出现大幅下滑,各大厂商也将陆续出台各种措施。”

 

    当然,如果信贷市场能够有所好转,那么这种影响也将得以缓和。事实上,像Verizon这样的一些大的电信运营商表示,他们并未看到电信业有任何放缓的迹象。相反,Verizon的高管认为,经济下滑会使得美国人花更多的时间待在家里,他们会通过打电话、看电视和网上冲浪的方式来打发时间,从而节省开支。Verizon的发言人埃里克·瑞博说:“我并未发现我们有任何下滑的迹象。如果你想要找份工作,那么宽带连接无疑将会非常重要。”

 

但是,如果信贷市场进一步紧缩,那么电信运营商无疑也将遭受打击。毕竟电信业是整个科技产业中资本最为密集的行业之一。购买设施、建立网络的成本动辄就高达几十亿美元。今年早些时候,Verizon单是购买无线频谱就花费了94亿美元,他们希望借此来提供速度更快的移动网络。

为了能够使这些投资得以顺利实施,电信运营商就不得不采用多种形式的借贷方式,例如商业票据、信贷机构以及公司债券等。在经济繁荣时期,这些融资手段往往屡试不爽。由于金融系统目前整体处于恐慌状态,信贷成本更高。对于一些公司而言,根本无法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融资。

 

尽管信用分析师认为,拥有巨额现金流的电信运营商不太可能上演拖欠信贷机构贷款的一幕,但是也有分析师认为,信贷成本的提高将会降低运营商的盈利,从而使其不得不放弃一些雄心勃勃的计划。美国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的董事总经理迈克·韦弗说:“如果不得不借款,就要支付高昂的利息,这会降低盈利能力。”

 

AT&T是第一个拉响警报的美国电信运营商。9月末,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就曾表示,AT&T不能再推出期限超过一夜的商业票据。作为全美电信业最大的商业票据使用者,截至6月末,AT&T尚未还清的商业票据已经高达85亿美元。从那以后,AT&T就表示,他们已经重新获得了融资渠道并且利率较为合理。

 

虽然在商业票据市场,Verizon并不是一个大玩家,但是它还是要在2009年续贷70亿美元。不仅如此,该公司还要再借220亿美元支付收购无线运营商Alltel的费用,该交易有望于年底达成。S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师莫非特预计,Verizon的借贷利率将会增长一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他们通过收购Alltel所节约的10亿美元中将会有35%因此被抵消。

 

另外,莫非特指出,Verizon的净现金流将至少减少5%。而如果不再次举债,该公司将无力支付股息和资本支出。标准普尔的分析师托德·罗斯布鲁斯认为,Verizon将会适度减少资本支出。他认为这一幅度应该在10%以内。在美国所有的运营商中,Sprint将面临最大的风险。今年夏天,Sprint表示,他们希望出售并购Nextel时一并获得的iDen网络。但是紧缩的信贷市场和经济的疲软使得他们无法找到肯出高价的买家。

 

Sprint是负债最为严重的运营商。莫非特表示,Sprint不仅手中持有垃圾债券,而且在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其负债与盈利的比率高达3.2。随着Sprint的利润不断下滑,一些分析师担心,该公司的负债盈利比还将进一步扩大。如果这一比例达到3.5,那么Sprint将无法履行信贷协定。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债权人也不愿看到Sprint破产,毕竟违约意味着更高的损失。惠誉的韦弗说:“他们(债权人)将不得不作出一些让步和修改,当然,这同样会给自己造成一定的损失。”

 

由于多年以来的整合和理性投资,使得美国电信产业处在相对健康的状态。但是金融危机的蔓延势头过于凶猛,使得原本信用极佳的公司也很难不被传染。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中移动用户总数高达5.33亿户 [3-23]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或5月“出炉” [3-19]
 ·美明将推宽带网政策 [3-15]
 ·2014年我国宽带用户将逾5.51亿人 [3-15]
 ·工信部部署今年通信服务重点工作 [3-15]
相关研究报告:
 ·2006-2007年中国3G通信设备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物流行业电信应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据通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IPTV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VoIP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光纤到户(FTTH)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光通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信增值业务(VAS)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电信网络
   通信市场  移动通讯
   手持终端  电信运营
   电信技术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跨国通信企业在华投资与经营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视频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企业即时通讯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RFID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Telematic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GI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