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 互联网 > 降薪裁员热帖爆企业6大“过冬术”

降薪裁员热帖爆企业6大“过冬术”

  2008-11-21

【文章名称】 降薪裁员热帖爆企业6大“过冬术”
【关 键 词】 降薪 裁员

最近,在天涯论坛上出现了一个名为《大家说说各自公司的情况,汇总一下,看看经济形势》的置顶帖子。

 

该帖迅速得到网友积极跟进,纷纷自曝所在公司裁员、降薪的消息,截至记者发稿,其回帖已超过2400条,点击率逾30万。通过梳理,记者发现,企业“过冬术”主要有以下几类。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第一招 裁员降薪

 

一片节衣缩食的哀号声中,裁员降薪似乎成了企业压缩成本最常用的手段,这也是老板无奈的选择。

 

江苏泰州一家成立于2005年,从事光伏产业的企业刚刚裁掉500名员工。据了解,该企业主要做出口,而这家企业只是成千上万家裁员企业中一个小小的缩影。

 

“本来年初确定好的加薪,现在没戏了,年终奖也很难说,关键是不要被裁掉。”一个机械行业从业人员感慨地说。现在经济不景气,很多员工都不敢提出加薪,只要不成为失业大军的一员就万事大吉了。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出通知,决定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并在有条件的地区降低基本医保和工伤保险费率,这对中小型企业来说确实减轻了一些负担。“现在订单不多,劳动成本又高,如果还要调整最低标准,那么我真的没法支撑下去,这一政策出台起码可以让我多支撑一段时间。”一家具私营老板说。

 

第二招 市场细分

 

东明物流是一家为网购、电视购物、目录购物商家提供物流配送的企业。去年8月前,该公司还只是一家传统物流企业,因为迅速扩张,服务无法跟上,导致老客户迅速流失。陷入困境后,公司总经理吴泽友从电视购物上发现了新的商机。

 

对物流市场和企业自身做了一番分析后,吴泽友决定退出传统物流,“集中精力为网购、电视购物及目录购物提供物流配送”。他认为这块市场目前在国内每年增长率超过60%,但却很少有物流公司专门为这些企业做配送,市场空间巨大。

 

去年8月转型至今,东明物流已发展了200多家客户。“我们10月份的营业额已达2000万元。”吴泽友直言,公司在金融危机下因为抢占细分市场而未受波及。

 

第三招 转移阵地

 

“我们不会因为欧美市场销售下滑而转内销,我们要占领海外其他地区的市场”。海信国际营销市场部副总监麻爱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据了解,欧美市场因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消费增长乏力,而印度、巴西等国家将成为全球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由于新兴市场的品牌忠诚度较低,新品牌进入后容易被接受,所以海信国际营销计划重点培养新兴市场。目前,海信国际营销在阿根廷等市场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产品随时可以进入阿根廷市场;印度等市场也正在进行全面调研。

 

第四招 减产

 

为减少经济下滑带来的损失,一些企业开始减产或停产。

 

深圳一外资家具出口企业前段时间已让部分员工带薪休假一个月,原来每天四十多个集装箱的出货量减少为二十多个。另一家家具企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现在出口部分利润下滑严重,已少接甚至不接外销单,“没有钱赚还不如不做。”

 

此前,有媒体报道长安福特马自达停产放假。有汽车经销商表示,经济下滑,汽车销量也在下滑,车企为了熬过这个冬天,减产也是迫不得已的手段。

 

第五招 从贴牌到创品牌

 

受全球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贴牌加工的外贸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为了突破难关,浙江安吉县的300多家企业打起了自家品牌,用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方法寻求突破。

 

今年下半年,安吉县以浙江省商标品牌基地为契机,积极指导贴牌企业走品牌企业之路,品牌企业积极向“两条腿”走路转移,即从以国外市场为主转到国际、国内并重,并在经济发展中彰显品牌的活力。截至目前,安吉县共拥有注册商标1352件,包括国际注册商标422件,平均每3家企业就拥有一件注册商标。商标品牌让这些企业在竞争上优势凸显。

 

据了解,安吉县大康家具公司注册国际商标成功后,销售区域从以前的全球5个地区增加到8个,全球客户从40多个增加到80多个;另一家盛信办公家具公司的销售利润也由原来贴牌的5%上升为自主创牌利润的30%。据统计,今年110月,该县近300家外贸企业自营出口创汇同比增长33%

 

第六招 逆势揽才

 

“储好人才好过冬”,尽管遭受着金融危机的冲击,不少企业却逆势招揽人才。公开资料显示,部分互联网公司正积极招人,迅雷COO罗为民表示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聘约150人;网游公司蓝港在线计划在全国招聘200人;腾讯CEO马化腾表示,公司将大规模招聘1300人。此外,阿里巴巴、百度、网易等都在大量扩张队伍。

 

此前,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资金紧张的企业大刀阔斧裁员,人才流失严重。不过,目前仍有部分资金较充裕的互联网企业需要大量人才,企业认为现时大量人才涌现造就了雇方市场,人才的价值回归到正常,企业都希望趁着好时机做好人才储备,伺机待发。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CNTV获互联网电视首张牌照 [3-25]
 ·美国人人均边看电视边上网时长3.5小时/月 [3-23]
 ·近六成消费者今年网购额将增 [3-23]
 ·去年Q4美网络广告开支同比升4.5% [3-20]
 ·门户网站竞相“进军”微博 [3-19]
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e-learning投资价值评估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即时通信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个人门户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电子邮件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web 2.0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网络及设备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家庭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媒体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无线电子邮件(Push mail)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子支付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