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电信网络 > 通信市场 > 中国通信产业将“临风暴而不倒”

中国通信产业将“临风暴而不倒”

  2008-11-24

【文章名称】 中国通信产业将“临风暴而不倒”
【关 键 词】 通信

  金融风暴导致的经济放缓正在影响实体经济,通信产业自然也不例外。

  一方面,依托于宏观经济的通信行业今年的增速放缓几成定局。

  另一方面,中国通信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发展后劲将使其免步发达地区通信企业后尘,“临风暴而不倒”。

  影响:险中现机
·2006-2007年跨国通信企业在华投资与经营发展研究年度报
·2006-2007年中国RFID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Telematic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GI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国内著名投行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小兵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与去年同比,2008年中国通信业将出现一个稳中略有小降的趋势,“但得益于我国电信运营业目前并未完全向国际市场开放,金融危机对中国通信业所产生的影响并不如其他产业实体大。”

  电信运营业:有惊无险

  今年以来,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总体业绩依然在增长。以中国移动为例,中移动前三季度仍然保持良好的增长情况。根据中移动公布的截至9月30日的业绩报告来看,受惠于用户量增长以及所得税率调整等因素的正面影响,中国移动三季报获得纯利825.9亿元,较去年同期598.8亿元增长了37.9%;在用户规模方面,到9月底总用户达到4.3612亿户。而目前,中移动的市值已经超越沃达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电信运营商。而中联通和中电信今年前三季度整体业务增长也呈现出一个缓慢上升的趋势。有国际分析机构预计,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以传统经济为代表的银行巨无霸市值大幅缩水,而对代表新经济的通信巨头则影响有限,这两类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值差距在金融风暴后会进一步拉大。

  四川通信设计所的咨询师程德杰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各种数据表明电信运营商仍然在保持利润增长,但随着金融危机持续对国民经济影响的加深,其对电信运营商的盈利将会产生负面影响。“金融风暴对电信运营市场的主要影响体现在用户平均ARPU的下降,营收增长的乏力等,3G建设的巨大投入短期内也会降低运营商的整体利润水平。”

  “短期的运营收益增速下降并不会影响电信运营商。”程德杰告诉记者,中央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对电信投资的边际辐射效应不容小觑:“中央出台的4万亿元计划,其中只有1万亿元由中央直接投入,其余3万亿元是由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组成。公路、民生等基础设施的兴建,必须配合以相应的电信基础设施,这部分电信基础设施的投资主体一般是各级政府,这就是隐含在国家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的电信业蛋糕。”

  电信设备及增值业:“危”“机”互搏

  位于产业链中下游的电信设备制造业及增值服务业近期可谓噩耗连连。国际各大通信企业频频失守,而北电更是被下了“死亡通知书”,被预计将在2011年破产倒闭。面对“危”和“机”互搏的胜负显然成为这些企业是否能够平安度过冬天的关键因素。

  资金方面的“危”“机”互搏首当其冲。“金融危机中,投资机构的投资决定往往直接影响电信产业链中下游的电信设备商和增值服务商的生存状况。”赵小兵告诉记者,各大金融和投资机构面对金融风暴往往表现各异。

  赵小兵说,从消极的层面看,一些资金受影响的金融机构,由于自身难保被迫终止投资,使其投资的通信产业项目搁浅;另一些金融机构虽然资金没有受到影响,但往往选择持币等待。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抗冻能力不高的企业往往在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悄然死去。

  另一方面,一些资金并没有受到影响的投融资机构往往将资金转投在风险相对较小的二级市场,也就是俗称的“抄底”。这些投资机构往往是看好这些企业的成长性,长期持有这些企业的股票三到五年,等待金融危机过后通过企业成长获得收益。“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前,这种情况是从来没有过的,但我本人上周就亲眼见证了国内比较著名的一家基金公司买进了一家电信增值企业的大量股票。”赵小兵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内设备厂商与国际大公司的博弈也愈发激烈。

  一方面,已经走出去的电信设备商海外市场上的争夺看似有利却暗藏危机:第三季度全球移动基站合同数总计为67个,其中华为和中兴分别获得了43%和25%的合同;而第三季度全球CDMA2000合同的90%掌握在中国设备制造商手中。“但低价目前仍然是中兴和华为扩展市场的主要武器,靠低价获取市场份额,必然会降低其盈利水平,且过于低价的竞争,会对其以后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程德杰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市场也将迎来国内和国际电信设备商的争夺。国内部分战线拉得太长或盈利能力不足的设备商可能会受挫,通信设备商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正如德瑞电信咨询合伙人阮开利所言,虽然金融风暴来势汹汹,但中国通信业的动力和总体发展趋势是不可逆转的。目前,中国3G和宽带业务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还有许多值得投资的潜在机会。另一方面,农村市场存在着大量的机会,城市的宽带和手持电话市场虽然已经饱和,但是农村市场将赋予大量的机会和增长空间,所以说,金融危机对于通信市场的影响只是暂时的。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中移动用户总数高达5.33亿户 [3-23]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或5月“出炉” [3-19]
 ·美明将推宽带网政策 [3-15]
 ·2014年我国宽带用户将逾5.51亿人 [3-15]
 ·工信部部署今年通信服务重点工作 [3-15]
相关研究报告:
 ·2006-2007年中国3G通信设备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物流行业电信应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据通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IPTV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VoIP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光纤到户(FTTH)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光通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信增值业务(VAS)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电信网络
   通信市场  移动通讯
   手持终端  电信运营
   电信技术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跨国通信企业在华投资与经营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视频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企业即时通讯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RFID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Telematic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GI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