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电子及消费电子 > 半导体 > 半导体代工业“入冬” 急寻出路

半导体代工业“入冬” 急寻出路

  2008-11-5

【文章名称】 半导体代工业“入冬” 急寻出路
【关 键 词】 半导体

  平常性格严谨的全球半导体代工企业,面对全球经济危机,有些发窘了。除了龙头企业台积电之外,几乎同一时间,联电、中芯国际、特许半导体等企业,纷纷传出并购或出售的整合消息。
·2006-2007年跨国半导体企业在华竞争战略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跨国半导体企业在华投资与经营发展研究年度
·2006-2007年中国液晶显示关键器件之背光源发展与投资机
·2006-2007年中国LED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不过,早已习惯于高风险运营的半导体代工制造企业,内心早已打起自己的算盘,面对危机,它们正寻求着相似的生存之道。

 

  半导体代工行业或许正在迎来一段“悲伤的季节”。

 

  冬天症候?

 

  一直相对沉默的全球第二大半导体企业联电,在几日前的财报发布会上,忽然出言开放。该公司CFO刘启东表示,公司正在考虑任何并购行动准备,目前正寻求理想标的,如相关部门同意,苏州和舰将是积极并购的目标。

 

  刘启东强调,联电也不排除被其他公司并购,只是要看有无买家上门。他形容说,如今的半导体和芯片代工产业就像房地产市场。

 

  连续亏损多季的中芯国际,仍然未能走出亏损局面。不过,中芯国际并没有多少忧伤,相反它还再次撩起最为拿手的“挑逗”眼神:战略投资又有消息了。公司总裁张汝京当日表示,公司将很快选定战略投资者。此前,这一消息已传播一年之久,中芯股价曾因此水涨船高。

 

  几乎从不炒作的第四大巨头新加坡特许半导体,也让人眼花了。新加坡当地媒体消息称,代工龙头台积电正与新加坡淡马锡集团谈判,打算收购它所控制的特许全部或部分股权。较早时候,市场还曾传出,特许将收购中芯国际的股份。

 

  台积电则否认了并购消息。1030日台北财报会上,公司CEO蔡力行当众表示,公司现金很多,但不会在此时实施购并。他还笑称:“动荡时间,总会有不同故事、谣言演出,这次也不例外。”

 

  香港汇丰银行全球技术研究分析师StevenPelayo表示,这可能与半导体代工企业目前遭遇有关。台积电、联电、中芯国际、特许半导体,都经历着业务下滑的困境。

 

  从前三大半导体代工企业已发布的第三季财报看,数字印证着上述观点。其中,中芯国际再度净亏损3030万美元,联电则迎来7年以来首个单季亏损(亏损14.1亿元新台币)局面。台积电虽然业绩照旧亮丽,但在高调发布上季财报后,则给予公众一个极为悲观的第四季预期,其中提到,下季营收将缩减23%25%,由于产能利用率下降,毛利率和营收利润率也将分别下降到34%~36%21%~23%。此外,该公司还表示,2009年,全球半导体业产值恐怕也将衰退4%9%,代工类别更是难堪。

 

  联电预测同样悲观。第四季度,其产能利用率可能下降24%,仅为55%,毛利率将下降至10%。台湾地区证交所的消息称,如按10%的毛利率计算,联电第四季度运营损失将高达14亿至15亿元新台币,约合4220万至4520万美元。

 

  占据全球接近50%代工份额的台积电的忧虑,恐怕最能反映半导体代工制造业的困顿。该公司CEO蔡力行在112日公司运动会开幕时说:“现在大家正走进一个艰巨的环境,全球经济危机造成的经济衰退,将让代工业受到相当打击。”

  生存之道

 

  尽管四大半导体代工企业焦虑不安,已现出冬天症候,但它们并没有坐等寒意袭身。

 

  强化成本策略、保持现金流健康已经成为上述厂家的共识。刘启东在财报会上有些炫耀地表示,自2007年资本支出减少30%后,公司现金流提升不少,截至第三季度,现金大约有新台币251.94亿元,年底达到10亿美元不成问题。但是,联电CEO孙世伟仍然表示,公司已降低2008年原定的资本支出规模,由原5亿至7亿美元调整为4亿至5亿美元。

 

  这对联电来说,是一种反常行动。因为,它早有危机时期抄底经验。当年亚洲金融风暴时,它曾以大约 4亿元新台币超低价并购了日本新日铁半导体,获得后者位于日本境内的 8英寸厂,由此与日立成立合资企业,借机扩张了市场占有率。

 

  台积电现金流同样充足。但它对并购传闻的否认,显示出它对“现金为王”理念的尊崇。蔡力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台积电将强化成本控制,2009年,资本支出可能缩减20%。他还强调,多年来,台积电从不多元投资,不去“赚快钱”,并承诺,即使明年整体环境很差,公司分红计划也将落实。

 

  一直无法摆脱亏损的中芯国际更是强化成本策略。张汝京强调,在终端客户需求状况的可预见性得到增强之前,2009年不会投资扩大产能。其资本支出下调幅度最大,2009年,将从2008年的7.90亿美元减少到2亿美元左右,减幅接近75%

 

  全球封装测试巨头日月光则相对积极。该公司认为,通过与国际客户策略联盟,可降低运营成本。去年,该公司曾与恩智浦在苏州合资设立工厂。不过,该公司同样重视现金。公司CFO董宏思开玩笑说:“现金不只是王,而是上帝。”

 

  除了保证现金流之外,强化研发与客户关系、拓展新领域也是上述的策略。台积电目前正在借FAB12等工厂强化高端技术研发,并通过各种方式稳定客户关系,包括变通的返利促销手段。而中芯国际除了强化来自IBM 45纳米技术的落实、引进战略投资外,正努力争取来自中国大陆的订单。公司总裁张汝京表示,第三季,大陆客户出货量增长了28%,来自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额已占第三季总营收的31%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中国LED投资额今年将高达600亿 [3-8]
 ·1月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同比增53.7% [3-2]
 ·1月全球芯片销售额同比升47% [3-2]
 ·今年全球半导体业收入或增20% [3-1]
 ·移动设备成芯片厂商下一战场 [2-23]
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太阳能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5-2006
 ·中国IC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5-2006
 ·2005年第4季度中国RFID市场数据
 ·2005年第4季度中国IC市场数据
 ·2006年第3季度中国RFID市场季度监测
 ·2007-2008年中国多晶硅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半导体功率器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分立器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电子及消费电子
   半导体  数字家电
   内容产业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7-2008年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7-2008年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6-2007年跨国半导体企业在华竞争战略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跨国半导体企业在华投资与经营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液晶显示关键器件之背光源发展与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H-DVD市场发展与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小家电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