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计算机与外设 > 计算机产品 > 运营商或集采“上网本” PC厂商均虎视眈眈

运营商或集采“上网本” PC厂商均虎视眈眈

  2008-12-11

【文章名称】 运营商或集采“上网本” PC厂商均虎视眈眈
【关 键 词】 运营商 上网本 PC厂商

  日前,关于国内运营商可能集采“上网本”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开来,记者获悉多家PC厂商已经把“上网本”机型送交运营商总部进行评估。业内人士认为,鉴于运营商过往在手机上进行了多次的大批量集采,而且预存话费送手机的销售政策能极大地拉动手机销售,若运营商能落实集采“上网本”,必将引来PC厂商哄抢集采订单。
·2006-2007年中国计算机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世界计算机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计算机市场研究年度总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台式PC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运营商集采是销量救星

  事实上,此前国内已有不少PC厂商与运营商销售捆绑的案例,但“上网本”与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等相比,由于售价更低,用户消费门槛更低,而且有随时随地上网的功能,与运营商正热推的移动数据卡、Wi-Fi等业务吻合度更高。在国外也有“上网本”与运营商捆绑销售而带来巨额销量的例子,如宏基就全靠在欧洲搭上运营商集采的便车,令“上网本”销量直追华硕易PC。

  宏基的例子也让更多的PC厂商跃跃欲试,其中包括刚刚发布“上网本”的明基。据明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推出的第一款上网本中已经内置了HSPA(3.5G)的上网程序,但限于国内应用环境不成熟,配置移动数据卡的机型最快要在明年初才能上市。在海外,内置移动数据卡已经成为“上网本”的标配,能与Wi-Fi组成全天候的网络接入。上述人士还透露,明基已经参与到了运营商可能进行的“上网本”集采中,与中移动集团、广东公司等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他预期如果集采真的成行,订单量将高达数万台。

  惠普信息产品集团电信运营商联合营销业务部总经理徐锴俊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则证实,惠普近期已与广东电信签订了一笔很大的购销订单,他预期惠普各型号的电脑,包括mini超便携计算机在内将与广东电信的多项业务进行捆绑,大部分套餐中消费者都能买电信套餐免费获得电脑。他指出,此次与广东电信的购销合作与一般的代销合作模式不一样,广东电信是一次性向惠普大批量下订单,并直接把货款向惠普结算,而不是后者的运营商帮PC厂商销售产品再与PC厂商结算。而前者更接近所谓的集采。

  但徐锴俊同时表示,对电信集团可能进行的“上网本”集采并不知情,不过他认为集团集采是理所当然的发展方向。他认为目前中国电信的策略是要利用固网优势加上189C网与中国移动竞争,CDMA、Wi-Fi、ADSL等多项业务都能进行捆绑,而笔记本电脑(包括“上网本”等超便携计算机)都是理想的捆绑终端。他透露,中国电信集团大客户部早在今年10月底便挑选了6-8个省公司进行前期调研,研究由集团做PC集采的可行性,但从目前结果来看,因为各地电信公司业务状况不一,电信更倾向于各地公司自己与PC厂商合作。

  运营商是否埋单定成败

  与运营商进行捆绑合作的还有华硕。华硕广州大客户经理赵云也向记者透露,目前华硕多个产品线(包括易PC)与广东电信进行代销合作,在东莞、深圳、惠州等城市都有铺开。但他认为运营商集采还比较困难。其中最大的因素是看运营商是否原意拿出大量的资源为集采埋单。

  赵云介绍,目前PC厂商与运营商进行的代销模式中,PC厂商投入的成本很高,而且销售周期很长,相反运营商除了在广告宣传外投入并不多。长远来看,运营商集采需要投入更大的资源向PC厂商大批量买断PC产品。再者,他认为目前并不是集采的好时机,电信重组还没有完成。此前华硕等PC厂商与中国联通进行的CDMA捆绑销售,也由于C网划归电信经营而暂时终止,赵云估计最快要新年后才能与中电信在C网上重新合作。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NPD:2月台式机销量剧增3成 [3-19]
 ·IDC: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去年增2.9% [3-17]
 ·全球今年或逾50款平板电脑出炉 [3-11]
 ·去年Q4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增11.3% [3-10]
 ·iSuppli:宏碁去年个人电脑发货量直逼戴尔 [3-10]
相关研究报告: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台式机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2季度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2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2季度中国台式机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3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3季度中国台式机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计算机与外设
   计算机产品  计算机外设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中国OLED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计算机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世界新型显示器件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世界计算机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计算机市场研究年度总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台式PC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7年第1季度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季度监测
 ·2007年第1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