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 互联网 > 2009网络文化热点排行榜“诞生”

2009网络文化热点排行榜“诞生”

  2009-10-13

【文章名称】 2009网络文化热点排行榜“诞生”
【关 键 词】 网络

    人民网继地方党政机关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之后、中国境内企业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之后,推出的第三个互联网舆情排行榜。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今天,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 2009 网络文化热点排行榜,迈克尔 · 杰克逊引发乐迷怀旧潮、喜羊羊与灰太狼》不差钱 ” 捧红小沈阳、中国不高兴》大热、网瘾标准与治疗、富二代 ” 季羡林任继愈去世、贾君鹏,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 开心网 “ 偷菜 ” 等纷纷上榜。

    该榜采用自行研发的智能搜索引擎,对今年 1 月至 9 月新浪、腾讯等 50 余家网站以及境内外 300 余家报刊报道进行统计取样,再从网民关注、网络衍生、意见领袖关注、网站关注、传统媒体和境外媒体关注等多种载体共约 30 个角度,得出各项评分数据 ( 详见上表 ) 并按照网络热点事件的精神愉悦性、语言可扩展性、文化冲突性和文化建设性等四个指标,进行文化评判。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表示,从门户网站到视频网站,从新闻跟帖到论坛 /BBS 从博客到微博客,中国 3.38 亿网民分享着五彩斑斓的精神文化生活,互联网上每时每刻流淌着纷繁复杂的社会心理。

    杰克逊引发怀旧潮

    怀念中国改革的青春期

    怀念杰克逊,不仅仅在于没有他世界至少将迟 50 年才有现代 MV 流行乐坛将退后至少 20 年 ” 中国乐迷如此怀念杰克逊确实有一种怀旧情结 — 初次被杰克逊震撼的 20 世纪 80 年代,那是青年时代和中国改革开放的青春期,能产生像杰克逊那样全方位的堪称为 “ 巨人 ” 时代。

    怀念杰克逊本质上是怀念一种前卫的心理状态,那种不管不顾、行我素、由心而发的创造,不怕反对的狂风暴雨,一泻千里的杰克逊旋律 ” 青春的旋律!

    点评人:陈越光 ( 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上世纪 80 年代 “ 走向未来 ” 丛书执行主编 )

    不差钱 ” 捧红小沈阳

    大众需要 “ 小沈阳 ”

    小沈阳的小品都是一个主题,即身怀绝技的一介卑微小民,渴望通过现代传媒提供的舞台,实现一己的明星梦想。

    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之间的界限正在日益消泯。小沈阳的滑稽表演想来也是雅俗共赏的美国哲学家卡普兰对两种文化曾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说,香槟和白兰地固然是最好的饮料,但周末下午在球场,却需要一杯啤酒。观看 “ 小沈阳 ” 开怀一笑的同时,也期待那种能够针砭时弊、发人深思的艺术作品更多问世。

    点评人:王 焱 ( 社会学家茶座》执行主编,上世纪 80 年代《读书》杂志编辑部负责人 )

    中国不高兴》大热

    放大 “ 不高兴 ” 世界难承受

    看上去是几个作者 “ 不高兴 ” 但不能小觑他所代表的情绪。一个国家里,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十分正常,但当某种情绪被放大,哪怕这种情绪只是看似无害的爱国 ” 爆发出的力量和后果,也是整个社会甚至世界难以承受的

    当此书作者道尽中国百余年来受了多少羞辱,再夸张中国现在有多强大,应该领导世界、占有更多资源的时候,可能忘了孔子说过的八个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种境界,和春晚小品里说 “ 等咱们强大了让美国人到中国来刷盘子 ” 差不多。

    点评人:王小山 ( 知名网友、专栏作家 )

    富二代 ”

    过度骄纵易丧道德智能

    杭州青年胡斌超速行驶撞死谭卓,显露出了中国 “ 富二代 ” 危机的冰山一角。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将有越来越多的富有家庭出现,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教育问题。对于孩子过度满足甚至无限放纵,使孩子相信金钱万能却失去了最基本的道德智能 — 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研究表明,富二代,反而可能是满足感被剥夺 ” 一代。

    胡斌事件显露出了中国 “ 富二代 ” 危机的冰山一角,切不可忽视危机的另一种表现,即贫富之间或富富之间的社会冲突,网络时代尤其如此。

    点评人:孙云晓 (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 )

    季羡林任继愈去世

    群星璀璨 ” 需要好土壤

    两位老先生同日过世,受到媒体和网络的关注,提示我思考精英文化与网络大众文化的关系。离开精英文化,网络、大众文化就是低级的娱乐;而如果离开网络、大众文化,精英文化就缺乏发展的基础。鲁迅讲,发现天才之前,需要先制造泥土,制造舆论氛围。

    六十年为一甲子 ” 新中国成立 60 年,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从规模、质量、原创性,都开创了一代学术。如果我思想文化体制比较健全的话,不用很长时间,中国思想学术界会出现一个群星灿烂的局面。

    点评人:杨 义 (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前所长 )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CNTV获互联网电视首张牌照 [3-25]
 ·美国人人均边看电视边上网时长3.5小时/月 [3-23]
 ·近六成消费者今年网购额将增 [3-23]
 ·去年Q4美网络广告开支同比升4.5% [3-20]
 ·门户网站竞相“进军”微博 [3-19]
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e-learning投资价值评估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即时通信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个人门户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电子邮件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web 2.0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网络及设备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家庭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媒体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无线电子邮件(Push mail)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子支付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