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 互联网 > 广电总局拟设组织监管新媒体产业链

广电总局拟设组织监管新媒体产业链

  2009-11-11

【文章名称】 广电总局拟设组织监管新媒体产业链
【关 键 词】 新媒体

  据悉,近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下称"广电总局")拟成立专门的组织,对新媒体产业链进行监管,重点是,对新媒体内容的“交易价格”、版权诉讼中的“侵权价值”进行评估。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11月10日,广电总局“新媒体影视版权研究”课题组一位人士证实,目前,该课题的前期调研已经结束,调研结果已经成文。

  而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计划甚至可能催生出一个“中国新媒体内容的统一交易平台”。

  版权纠纷

  11月初,广电总局法规司派出课题组,赴中央电视台旗下央视网、上海SMG旗下东方宽频、视频网站pplive、ppstream等进行了调研。

  在这些被调研的企业中,央视网、东方宽频等隶属“广电系”,背靠电视台制作资源,既属于新媒体内容提供商,又属于新媒体运营商,而pplive、ppstream等则为纯粹的新媒体运营商。

  近年来,随着各类新媒体技术发展,受众收视习惯渐渐转移,部分电视观众开始向P2P电视、个人视频网站甚至手机电视等“分流”,新媒体交易市场的“蛋糕”也越做越大。

  “但与此同时,版权纠纷和诉讼也越来越多。”一位接受调研的新媒体人士表示,现阶段,大量版权诉讼并未得到合理的处理。“版权纠纷太多了,很多都处于法规的模糊地带,最终不了了之。”

  广电总局的调研,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其目的在于“规范新媒体版权交易”。

  在调研中,课题组设置的问题包括,“现有法律规范中对新媒体的管理有哪些不足?现有新媒体管理体制有哪些不足?在影视作品的新媒体版权保护方面,有什么有效的技术措施和手段?从技术上对新媒体进行监管面临哪些问题?有哪些建议?”等等。

  11月9日,前述课题组人士表示,全部问卷统计和分析已经成文,“正在等候法规司领导的审阅”。

  一揽子方案

  上述接受调研的新媒体人士称,课题组有意通过“一揽子方案”,解决目前新媒体版权交易中存在的问题。

  这个一揽子方案可能包括,广电总局成立一个专门的组织,对版权交易进行管理;研发版权管理软件,向新媒体企业出售。

  而该组织可能提供的“侵权价值评估”服务,对新媒体企业的影响更为直接。“比如,一个企业盗用另一个企业的内容资源,进行商业运营。法院可以裁定前者侵权了,但是侵权收益应该怎么计算?”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版权合同执行类诉讼相对容易裁决,“难判决的是,那些根本没有合同的侵权”。

  而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计划的极致形态是,“可能形成一个统一的分销机构”,“给国内新媒体行业提供一个统一的交易平台”。在这位人士看来,广电总局拟成立的监管机构,可能类似于“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下称“音集协”)。

  音集协由国家版权总局批准成立。其官方介绍称,是“我国唯一音像集体管理组织,依法对音像节目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实施集体管理。”

  音集协成立后,其角色正类似于一个“音乐作品版权的统一分销机构”——版权人将音乐作品的版权出售给音集协,音集协从使用这些音乐作品的KTV场所收取版权费用。

  “统一分销后,虽然我们不一定能得到市场化的价格,但总比现在被随意侵权好。”这位业内人士表示。而前述广电总局人士则称,方案仍在研讨中,目前还没有确定的结果公布。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CNTV获互联网电视首张牌照 [3-25]
 ·美国人人均边看电视边上网时长3.5小时/月 [3-23]
 ·近六成消费者今年网购额将增 [3-23]
 ·去年Q4美网络广告开支同比升4.5% [3-20]
 ·门户网站竞相“进军”微博 [3-19]
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e-learning投资价值评估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即时通信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个人门户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电子邮件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web 2.0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网络及设备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家庭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媒体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无线电子邮件(Push mail)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子支付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