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企业情报 >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 互联网 > 优视科技CEO:公司三年内定会上市

优视科技CEO:公司三年内定会上市

  2009-11-16

【文章名称】 优视科技CEO:公司三年内定会上市
【关 键 词】 优视科技 上市

  11月11日,作为国内最大的手机浏览器公司优视科技(UC)CEO的俞永福表示,“公司三年内一定会上市,地点计划在香港或美国纳斯达克”。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这是阿里巴巴投资的企业之一,半年前,阿里巴巴联合其他两家机构投资者注资1200万美元进入优视科技。

  当然,马云投资手机浏览器绝不会是玩票这么简单,而是有着更大的产业规划。

  手机浏览器的重要战略地位不言而喻,因为它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最主要的入口。和阿里巴巴一样,谷歌、微软、苹果包括国内的移动互联网公司3G门户都看到这里潜在的巨大商机,使这个领域的竞争变得空前残酷。

  混战

  对于携重金杀入移动浏览器领域的众多企业来说,浏览器真正的价值在于其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一方面具有左右流量的能力,另一方面其可能成为内容和应用服务平台的支撑点。而后者,是众多涉足者的“大梦想”。

  不过,移动互联网的竞争是各方势力混战的一片战场。在PC互联网是一个全球化市场,硬件、软件、互联网协议等方方面面都是高度的标准化。而移动互联网还没有标准可言,芯片不统一,操作系统不统一,浏览器不统一,运营商的角色也不统一。

  无论是PC还是手机,浏览器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手机浏览器也是汇集了各方的力量:一类是手机厂商自己推出的浏览器,比如诺基亚主导的Symbian平台上的浏览器,苹果iPhone(手机上网)手机浏览器Safari。这类厂商的优势在于捆绑,手机在销售出的同时就已经安装了浏览器,锁定了用户群。第二类是PC浏览器的平移与扩展,比如微软Windows Mobile的移动版IE浏览器,谷歌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开发的浏览器Chrome等。这类厂商的优势在于深刻了解用户的网络使用习惯。在PC上用惯了IE的用户也愿意在手机上使用熟悉的界面。第三类就是只专注于手机浏览器的厂商,国内的UC、美国的 skyfire。这类厂商的优势在于他们专注于手机应用,在速度、稳定性等方面表现卓越。还有一类就是已经提供很好的互联网应用,现在推出浏览器整合自己的优势,腾讯和3G门户都属于这一类。这类厂商的优势在于用户黏性大,整合应用丰富。

  最近刚刚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首次将移动互联网作为独立论坛,而其现场参与度也超出所有人的预期,移动互联网的分论坛成为最为火爆的论坛。移动互联网此时最大的魅力不仅在于市场潜力的巨大,更在于其格局的不确定性。艾瑞咨询集团首席分析师曹军波认为,“未来五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最重要的五年,它将确定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格局。”

  随之而来的是,原本站位不同产业的企业,都将今年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元年,包括运营商、手机厂商、传统互联网巨头等。

  在这些厂商看来,浏览器、移动搜索、甚至手机杀毒软件的大门后面满地黄金。

  群架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潜行五年,优视科技已经拿到中国市场第一的地位,但俞永福却感觉喜忧参半。喜的是市场终于爆发,忧的是竞争更加多元化,竞争环境更加复杂。

  一个变化来自用户需求。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正在从1.0向2.0过渡,从简单的资讯向娱乐、电子商务等全生活形态需求过渡,而这对手机浏览器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二个变化来自运营商,运营商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控制欲”正在膨胀,而运营商的主动干预将使得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格局与国外其他地区不同,无可参考。第三是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参赛选手”背景复杂,各有优势。特别是2009年第二季度,腾讯正式推出自已的手机浏览器,凭借其巨大的用户黏性,对其他厂商造成很大的威胁。

  手机浏览器的竞争者都不约而同地走上了“打群架”的路子。俞永福拉来了阿里巴巴入股与合作,“这对双方都有好处”,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部门负责人张蔚说,“移动互联网是阿里巴巴未来规划的最重要部分之一”。据透露,阿里巴巴迄今已在包括手机软件公司优视科技在内的10家公司投资了7300万美元,未来几年内,还将斥资至少2亿美元进行并购和其他投资。通过入股和合作,阿里巴巴将旗下的淘宝网、支付宝等植入UC手机浏览器,而且还无须像百度、Google那样为UC支付广告费。

  除此之外,UC还与大量的互联网企业进入深入合作,包括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百度、Google等。

  易观国际的最新报告里称,尝试通过多渠道合作模式拓展用户群已经是各手机浏览器厂商的重要竞争手段。Opera是挪威的一家企业,它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第三方独立手机浏览器厂商,但在中国根基并不深。Opera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在中国也是在想方设法地跟运营商建立良好关系,同时在业内争取广泛合作。2009年年中,与空中网合作发布定制版,利用空中网的移动互联网领先优势向用户渗透。就连财大气粗的腾讯,都走上“打群架”的路子。腾讯的互联网服务内容覆盖非常丰富,几乎可以满足用户各个方面的需求,所以有人担心腾讯的浏览器会把用户导向自己的服  务。实际上,腾讯的手机浏览器就借鉴了UC的导航收录了国内所有的主流应用,包括竞争对手新浪、搜狐。

  从各家的竞争策略来看,打群架其实就是“开放”。各家都把自己的浏览器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整合更多的、更个性化的应用,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Foursquare10天剧增10万用户 [3-19]
 ·传亚马逊拟调整Kindle电子书价 [3-19]
 ·2月DoCoMo新增用户高达14.83万 [3-17]
 ·淘宝禁售“蹭网卡”设备 [3-17]
 ·艾瑞:去年百度市场份额高达76% [3-17]
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e-learning投资价值评估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即时通信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个人门户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电子邮件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web 2.0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网络及设备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家庭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媒体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无线电子邮件(Push mail)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子支付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