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 互联网 > 我国“微博”风愈刮愈烈

我国“微博”风愈刮愈烈

  2009-11-17

【文章名称】 我国“微博”风愈刮愈烈
【关 键 词】 微博

  在美国,“微博”开山鼻祖Twitter火得一塌糊涂,刚刚完成了一轮将近1亿美元的融资。现在,这股因Twitter而起的“微博”风在国内也是愈刮愈烈,模仿Twitter的网站已经遍地开花,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也齐齐推出“微博”,大有赶超博客之势。互联网知名人士洪波表示,微博的生命力强大,相比博客的高门槛,微博更简单,门槛更低,发布方式更多样,有望吸引更多用户。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微博”接过SNS的棒

  创新是互联网的一个大命题,从当前的业界环境看,一度火热的SNS已经渐显疲态,互联网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这个时候,Twitter模式成为一剂强心针,国内的不少互联网企业走上了一条Twitter复制之路,他们将自己的“鸡蛋”放进了微博客的篮子里。饭否网、嘀咕网、叽歪网等国内微博率先出现,新浪网则是最新加入这一领域的门户网站。

  微博,即微型博客,也被称为即时博客,其主要功能是将自己生活中所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内容,微缩成一句话(一般不超过140字)或一张图片,发到微博网页上,和自己的朋友分享。微博主人可以发起或参与话题讨论,认识更多的网友,分享更多的信息。与博客相比,微博的一大特点是可以用手机发表,实现了脱离电脑实时更新,这一点让“微博”普及起来更容易。

  微博到底有多火,从很多地方可见一斑。“今天,你微博了吗?”已经成为新的网络流行语。在门户网站新浪,李开复、黄健翔、姚晨、易中天、俞敏洪、郭敬明、闾丘露薇、李宇春、周笔畅、李咏、李冰冰、徐若瑄这些名人纷纷开微博,引起众多“粉丝”们的关注,因电视剧潜伏一炮而红的姚晨的微博因点击量巨大更是成为“围脖”女王。更有很多名人把微博当成了自己的官方消息发布渠道,无论是67岁的赵忠祥在新浪微博上发布随感,还是黄健翔、李开复的华人微博第一名之争,140个字的只言片语拉近了明星与粉丝之间的距离,让微博成为一个更好的沟通工具。

  微博火热为哪般

  有新浪微博用户这样说:“很多碎片式的语言不宜通过传统博客来实现,很多想法都是一闪而过;以前我玩开心网,但是开心网是依靠熟人关系维系,虽然人际关系相对较为稳定,但是我感觉不到我的存在;而在新浪微博中,我能第一时间关注我喜爱的名人、明星,随时看到他们的最新动态,感觉他们就像在我的身边一样,微博已经成了我每日必上的网站。”

  专家指出,微博更像一种琐碎杂事或者心情的絮叨,可谓难登大雅之堂,之所以受到网友们的追捧,是因为现代生活工作节奏加快,信息爆炸性增长,客观上导致人际交往的表层化、快捷化。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需要有机会表达情绪,分享感受,传递信息。微博作为能实现这一诉求的便捷沟通工具,自然受到人们的关注。

  如果浏览一下微博页面,会发现网友们对微博的应用可谓五花八门:除了交友、找人、打发公交车上的无聊时间这些还算常规的需求外,甚至有被困KFC厕所的人通过微博找人送来卫生纸的热门事件。新浪微博还通过整合“热门话题”为网友提供除热点社会事件实时报道外,涵盖实时路况、天气、各地电视节目表等诸多功能的“新浪百事通”订阅查询,使得微博更加实用。有网友在微博中感叹:“有GPS导航,不如订阅微博路况信息,至少能找到一条不堵的捷径。”

  盈利模式仍是个“坎”

  虽然微博已然成为当今互联网业最IN的产品,但作为全球微博领头老大的Twitter还没有具体的盈利模式以及预期,目前,Twitter目前除了品牌广告之外,还没有其他盈利方式,这点令不少想将Twitter模式复制到中国的互联网人士颇为挠头。

  更让人心存隐忧的是,在微博客火热的当下,已经有若干先行者倒在了路上。国内最先复制Twitter模式的饭否、嘀咕、叽歪被封,就连一向把复制模式玩的炉火纯青的腾讯,其微博客“滔滔”也未创造出流量的奇迹,可见做好微博客网站仅有革命般的热情远远不够。

  艾瑞分析师表示,目前国内互联网企业暂时对微博客的运营没有多少经验,一切都在摸索之中,随着更多网站加入到微博客阵营中,相信会开发出更多微博客功能。根据Twitter经验,手机将会成为微博客的最佳平台,其未来要取决于手机对于微博客的支持情况。据了解,手机可以短信、彩信、WAP方式发布微博,得到很多没有时间上网的用户青睐,这将为微博客带来大量用户。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CNTV获互联网电视首张牌照 [3-25]
 ·美国人人均边看电视边上网时长3.5小时/月 [3-23]
 ·近六成消费者今年网购额将增 [3-23]
 ·去年Q4美网络广告开支同比升4.5% [3-20]
 ·门户网站竞相“进军”微博 [3-19]
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e-learning投资价值评估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即时通信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个人门户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电子邮件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招聘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季度监测
 ·中国web 2.0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6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网络及设备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家庭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媒体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无线电子邮件(Push mail)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子支付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