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电信网络 > 通信市场 > 香港移动数据流量2年剧增13倍

香港移动数据流量2年剧增13倍

  2009-11-30

【文章名称】 香港移动数据流量2年剧增13倍
【关 键 词】 数据 运营商

  香港电讯管理局OFTA发布资讯文件显示,“移动数据流量在过去两年激增,今年8月的统计数字显示,移动数据流量为2007年同期的13倍。”
·2006-2007年跨国通信企业在华投资与经营发展研究年度报
·2006-2007年中国RFID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Telematic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GI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是什么让香港运营商的数据增长的如此迅速?

  首先,香港3G服务内容丰富。香港运营商除了手机上网等传统应用外,香港的3G服务还有诸多创新业务,电视直播、导航搜索、交通状况监控、个人微博(t.sina.com.cn)、3G支付消费、赛马投注……目前香港每个运营商的3G服务都包括二十多种不同的频道,3G的巨大容量使得差异化的服务成为可能。

  其次,资费水平相对合理,比较便宜。目前,使用3G业务的基本月租费是一百多元,只比2G月租费贵几十元。同时,香港运营商为了拉拢用户,经常推出免费试用,只要消费者选择一款月费套餐,用信用卡预存一定数额的话费,动辄数千元的手机都可以直接给消费者“白使”。

  再次,网络较快、稳定。据悉,目前香港运营商总共有5个牌照,包括WCDMA和CDMA2000,由于地域狭小,覆盖达到了100%以上。这为业务的大规模普及奠定了基础。

  香港30%多的3G普及率并不算高。香港早在2001年发出3G牌照,2003年就推出了3G服务,到2007年时,商家还推出第3.5代流动服务。

  大陆数据业务10个月增0.5%,发展缓慢

  大陆运营商数据业务增长态势不容乐观。根据工信部1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0月份,数据业务大约占运营商主营收入构成的12.02%,移动通信收入依然牢牢位居第一,占55.47%。同时,2009年1-10月份,数据业务占主营构成比为11.67%,比上年增长0.5%,移动通信占60.02%,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可以看出,我国数据业务一直虽呈增长态势,但态势依然不强。

  可见,目前我国通信市场依然是以2G为主导,3G用户还不到1%。但是,正是因为大陆运营商数据业务占运营商总收入的比重较低,再加上3G商用刚刚开启,发展空间巨大。

  抢占数据业务地盘,应用为利剑

  三家运营商目前都在积极行动,抢占数据业务的地盘。

  在终端上,中国联通引进了具有很强应用功能的手机——iPhone,中国移动也携手手机巨头,创造性推出了Ophone手机,中国电信近日也传出携手黑莓手机的消息。业内人士表示,具有高强度应用功能手机的推出为运营商提供了一把敲开数据业务的钥匙,但拥有了钥匙,并不一定说就拥有了财富。在钥匙和财富之间,需要用桥梁来连接,这条桥就是应用。

  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已推出了直接将应用销售给消费者的平台——应用商店,但一位专家表示,通过中国移动软件商店“MM”可以看出,其推出的业务都非常散,缺乏典型性的应用。而记者在其“个人开发者下载榜单”上看到,目前下载量没有预测中的那么大——超过1万次的仅1个。

  不过,我国3G商用处于初级阶段,业界不应该要求过高,不过有专家提出建议,要深度挖掘数据业务,运营商必须着眼消费者最需要的业务,实事求是的发挥创造性,盲目追求数量并不是最实际的办法。

  香港运营商数据业务的激增,其给大陆运营商带来的信心远远胜过实际的借鉴作用,但国内运营商不可盲目冲高,紧密联系国内通信市场消费实际情况,适时而为。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中移动用户总数高达5.33亿户 [3-23]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或5月“出炉” [3-19]
 ·美明将推宽带网政策 [3-15]
 ·2014年我国宽带用户将逾5.51亿人 [3-15]
 ·工信部部署今年通信服务重点工作 [3-15]
相关研究报告:
 ·2006-2007年中国3G通信设备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物流行业电信应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据通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IPTV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VoIP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光纤到户(FTTH)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光通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信增值业务(VAS)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电信网络
   通信市场  移动通讯
   手持终端  电信运营
   电信技术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跨国通信企业在华投资与经营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视频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企业即时通讯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RFID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Telematic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GIS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