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 网络及设备 > 今年底中国IPTV用户数将达118.7万

今年底中国IPTV用户数将达118.7万

  2007-11-6

【文章名称】 今年底中国IPTV用户数将达118.7万
【关 键 词】 IPTV

  一条ADSL宽带、一个机顶盒与家里的电视机一连接,就可以随时点播与回放电视节目。网络电视(IPTV)已悄然潜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近日赛迪顾问研究报告显示:至年底,中国IPTV用户数将达到118.7万,实现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而记者在昨日发现,本地广电部门也开始行动,南方互动电视已刊登大幅招聘广告为IPTV发展招兵买马。
·2006-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B2C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Web2.0技术应用模式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用户保持高速增长

 

  目前广东部分地区已启动准IPTV。据了解,广东电信一直在本地推广其iTV业务,主要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汕头和中山等城市开展。广州电信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广州全市iTV业务已达两万户以上,而iTV在农村发展迅速,单从化区就多达几千户。为练兵IPTV,电信今年还不断提速以满足日益扩大的带宽需求。

 

  “用户规模总量虽偏小,但保持稳定增长。”据赛迪顾问报告,国内运营商IPTV试商用的地区与规模逐渐扩大,广大消费者对IPTV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在不足3年的时间内,从2004年的4.6万用户,增长至2007年第三季度的101.2万。2007年前三季度,中国IPTV用户数较2006年底增长46万左右。赛迪顾问预测,截止2007年底,中国IPTV用户数将达到118.7万,实现同比增长115.8%

 

  赛迪顾问认为,考虑到产业链各环节的深度合作,内容与服务的日益丰满以及运营商推广力度的增强,赛迪顾问分析师预测未来几年中国IPTV将步入高速稳定的成长期,到2011年中国IPTV用户将超过2000万户,达到2192.7万户。

 

  电信用户数将反超前

 

  据推测,一度落后的中国电信开始反超前。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网通全线规划AVS-IPTV,因此今年用户数增速放缓。河南省网通IPTV用户数比例从200636.4%下降到200723.5%,下降原因是“其成长模式有待进一步探索”。

 

  在浙江用户数比例从20.9%下降到19.3%,黑龙江用户数比例从18.4%下降到17.0%,用户数增长速度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电信的IPTV用户数则增幅较大。上海由11.1%的用户数激增至24.1%,成为试商用增长最快的地区。“这一方面得益于上海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潜在用户群体庞大,另一方面得益于上海文广、上海电信参与本地产业链整合程度深、推广力度大,以及新兴网络规模建设等有利因素。”赛迪顾问分析师李明洋表示,电信尽管暂时落后于网通,但依靠华中、华南和华东等经济发达地区IPTV业务的逐步发展,用户规模必将迎头赶上。时报记者 潘敬文

 

  现象 IPTV发展有赖产业链合作

 

  “IPTV产业链上每个企业,合作与创新将成为其开拓IPTV市场的第一重任。”赛迪顾问分析师认为产业链合作共赢是IPTV成功关键。

 

  1.与广电合作。电信运营商目前只能通过与广电行业的IPTV牌照持有者合作进入IPTV市场。而广电方面依托庞大的有线电视用户作为潜在用户群体,在摆正与数字电视的关系的基础上,IPTV业务将得到飞速增长。

 

  2.CPSP合作。IPTV有别于传统有线电视、数字电视,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其个性化、互动性以及具有时移功能的电视节目内容。随着IPTV不断普及,IPTV将吸引更多的内容提供商、内容集成商和增值服务提供商的进入,他们将为内容的创新、业务模式的探索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3.与设备商合作。国内IPTV设备厂商主要有中兴通讯、UT斯达康、华为、上海贝尔阿尔卡、威科姆科技和西门子等。赛迪分析师认为,IPTV设备厂商必须要具备雄厚技术实力、创新能力和项目实施经验,以及与产业链上下游保持深度合作,能够兼顾各方应用需求,符合IPTV未来的发展趋势。

 

  小资料 何谓IPTV

 

  据了解,技术上现有的ADSL用户,只要加装一个机顶盒,把ADSL宽带接上普通电视,就可以开通IPTV服务。与普通电视相比,IPTV最大的特点是交互性,用户可以随时点播视频节目,回看已经播出过的电视节目,还能像放碟一样暂停、倒放。目前广州电信iTV业务约450/年。IPTV不但可以收看传统电视节目,还可以收看运营商提供的海量的影视节目。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广东支付宝用户数高达2500万 [7-14]
 ·电视评价新标推出 引进网络影响指标 [6-23]
 ·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地址启用 [1-23]
 ·今年我国IDC市场预计将达36亿 [12-24]
 ·今年底中国IPTV用户数将达118.7万 [11-6]
相关研究报告:
 ·2005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数据
 ·2005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数据
 ·2005年第2季度中国IT硬件市场数据
 ·2005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数据
 ·2005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数据
 ·2006年第3季度中国企业网络设备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网络及设备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家庭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媒体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无线电子邮件(Push mail)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子支付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