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电子及消费电子 > 内容产业 > “网瘾治疗仪”惹争议

“网瘾治疗仪”惹争议

  2008-12-18

【文章名称】 “网瘾治疗仪”惹争议
【关 键 词】 网瘾治疗仪

  就在全国上下正为“网瘾”是否可以与“精神病”画等号而展开激烈争论的时候,市面上又惊现一种叫“网瘾治疗仪”的玩意,该治疗仪号称可以戒除网瘾,并且可以帮助人部分戒除烟瘾。
·2007-2008年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世界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中国唱片业年度综合报告2006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网瘾治疗仪”一面世便导致口水纷飞:厂商称这种产品并未在市场上销售,所谓的“专家”怕利益受损诋毁他们;专家称“网瘾治疗仪”不会有啥效果;而网友则称“网瘾治疗仪”是雷人的发明。

  网瘾治疗仪横空出世

  “网瘾”,被一个巴掌大小的仪器攻克的消息目前在网上盛传。生产该网瘾治疗仪的公司叫济南齐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公司主页上这款名为“QL1100网瘾治疗仪”的仪器看起来有点像空调遥控器。现在该公司网页上对产品的描述内容无法打开,而根据此前的资料介绍,该仪器“使用4节5号电池、体积小巧、功能可靠”以及“液晶显示屏,操作简单、直观”、“具有定时自动关闭功能,功能可靠”、“治疗过程刺激小,易于接受”、“治疗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无需专业技术即可使用”等外观及使用特点,具有“能有效戒除网络成瘾,并可戒除部分烟瘾”功效。

  有媒体报道称,济南齐力公司的销售人士曾表示网瘾治疗仪是由著名网瘾专家杨永信教授发明的,主要利用一些中医上的原理,刺激穴道和神经,使有网瘾的人降低对网络的兴奋度。一般不是特别严重的患者,最快通过三个月的治疗即可。

  厂商:专家诋毁我们

  网瘾治疗仪是否已经在市场销售?效果如何?记者联系了济南齐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汝锋,他的回答却令记者大吃一惊,“我们的网瘾治疗仪并没有在市场上销售,现在市面上的都是‘山寨’产品,我们的产品跟杨永信没有任何关系。”李汝锋还称,现在一些所谓的“网瘾专家”怕自己的利益受损对他们的产品进行诋毁。

  11月份,北京军区总医院出台了《网络成瘾诊断标准》,并报批国家卫生部进行批准。“现在我们的产品尚未投放市场,是否会投要看卫生部态度”,李汝锋表示,如果网瘾被列入精神病,该产品将投放市场。

  同时,李汝锋还抨击了“网瘾专家”:“如果网瘾被列入精神病,以后网瘾的治疗工作只有医疗机构才有资格做,这就使得所谓的‘网瘾专家’拼命反对这项标准。并且诋毁我们的产品,或者称产品没有效果,或者夸大效果。”比如现在有媒体声称“QL1100网瘾治疗仪”3个月能治愈网瘾,可李汝锋说,“这种说法根本不是我们传出的,事实上,治疗仪很难在3个月内治愈网瘾,宣传这种说法的‘专家’,就是想等3个月后没有见效,再来骂我们是无效产品。”

  专家:仪器治网瘾不靠谱

  治疗仪器真有效果吗?记者致电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景主任,她表示从来没听说过,也没见过网瘾治疗仪,所以对这种治疗是否合理不好下定论。据介绍,目前医院里治疗网瘾是通过现场心理指导和服用药物治疗,从来没用过仪器治疗。

  武汉市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刘小林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网瘾是精神范畴的问题,不可能用器械简单地治疗,而且导致网络成瘾的原因很多,非一台机器就能解决所有人的问题,这是商人或企业为了利益,“炒作”出的概念,纯属无稽之谈,“家长切莫上当”。

  家长:商家借网瘾“忽悠”

  对于网瘾治疗仪的出现,网友纷纷表示惊讶和质疑。一位网友称该发明“惊天地泣鬼神”,并称其为“2008年最前卫”的发明。还有一位网友调侃称该仪器“一看就知道其操作简单,携带方便,实在是老少咸宜、居家旅行之必备啊!”

  记者采访了几位初、高中孩子的家长时,他们对网瘾治疗仪的效果抱怀疑态度,金女士的女儿正在读初三,平时非常喜欢上网,正为此头疼的她听了记者叙述后说:“光听其原理好像有一定道理,但到底有多大的作用,不敢确定。”一位家长则直接说:“不会是商家看中了戒除网瘾有市场空间,又在忽悠家长吧?治疗不好网瘾但也害不死人,先把钱赚到手再说。”至于是否会购买网瘾治疗仪,家长们的答案基本上都是“如果确实有效果,可以考虑”。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魏玉山:电子书价格将再下滑 [3-16]
 ·DRAM内存今年销售收入将增4成 [2-20]
 ·电子游戏制造商今年或出行业低谷 [2-4]
 ·今年或有400家企业进电子阅读器业 [1-19]
 ·明年数码相机销量或逾1100万台 [12-30]
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IPTV专题报告2005
 ·中国唱片业市场专题报告2005
 ·中国电视业市场专题报告2005
 ·TMT行业投资价值评估系列报告:IPTV 2005
 ·2005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数据
 ·中国IPTV运营模式研究年度综合报告2006
 ·韩国网络(无线、有线和广播)融合趋势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电子及消费电子
   半导体  数字家电
   内容产业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7-2008年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7-2008年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6-2007年跨国半导体企业在华竞争战略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跨国半导体企业在华投资与经营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液晶显示关键器件之背光源发展与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H-DVD市场发展与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小家电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