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 互联网 > 英特尔推动云计算 以技术锁定客户

英特尔推动云计算 以技术锁定客户

  2010-11-4

【文章名称】 英特尔推动云计算 以技术锁定客户
【关 键 词】 云计算
  在全球IT巨头都虎视眈眈的云计算上,英特尔打算以一种“师爷”的身份出场。

  11月2日,作为实现其“2015年云愿景”的重要一步,英特尔宣布创建“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这个联盟由全球70多家金融、电信、石油、汽车、酒店、互联网服务商等行业领先企业组成,这些企业每年在 IT 方面的投资总计超过500亿美元,并且都已在进行着自己的云计算研究或项目。

  “英特尔在该联盟中扮演着独特的咨询顾问角色。”英特尔公司销售与市场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联盟成员将共同制定对未来云计算、对数据中心建设中所需要的技术、架构,“共同推动云计算的标准化和普及化”。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很明显,这是一种由下而上的颠覆。此前,包括IBM、甲骨文、思科等在内的各大IT厂商均不断向客户兜售自己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并尝试通过云计算标准的制定,用自己的技术来锁定客户。

  “现在客户自发组织起来了,希望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对于英特尔组织的“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一位IT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500亿美元IT支出的话语权

  英特尔公司架构事业部数据中心事业部高密度计算总经理Jason Waxman表示,在英特尔的云计划中,预计到2015年通过开放数据中心联盟的努力,全球将节约IT投资250亿美元,创造1000亿美元的行业服务收入,节约45兆千瓦电能。

  “单靠英特尔和传统OEM厂商的力量,显然已无法满足云计算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邀请更多有代表性的行业用户加入到英特尔的联盟中。”杨叙表示,云计算是未来所有互联网应用的基石,同时也冲击着整个PC产业链,传统企业必须做出战略调整。

  Jason Waxman进一步表示,“开放数据中心联盟”是让云计算普及的一个关键,英特尔将借助这个平台与其他行业的伙伴进行深度合作。“开放数据中心联盟”其实就是一些终端用户聚在一起,建立一个互可操作的、开放的、基于标准的这样一些平台来进行云计算,这个平台能够代表客户的主流需求,而英特尔作为销售商,可以对他们提供咨询与服务支持,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云愿景。

  对此,Gartner集团副总裁Mike Harris也赞同说,通过在远程数据中心运行软件和存储数据,企业可以利用云计算技术减少存储空间和运算能力需求,这在互联网迅速发展、数据量不断增长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就尤为重要,也是芯片及PC厂商调整业务方向的重点。

  Mike Harris指出,甲骨文、Google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都在大力推动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但业界尚未制定相关标准。英特尔在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上占有高达90%的份额,通过创建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谋求行业标准与客户资源制高点的意图很明显。注意到,甲骨文、Google和亚马逊均不是“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的成员。

  杨叙认为,要实现英特尔“2015年云愿景”,需要有三个最关键的产业元素:一、具有互操作性的“互通”型云计算环境,这需要云计算在各产业领域的标准化和普及化;二、软件应用和资源的“自动化”运行,这有赖于关键技术厂商的兼容与合作;三、支持PC 和设备感知的“自适应”客户端,这需要传统PC厂商在笔记本、智能手机及其他终端设备上整合创新的云应用。

  多维度的“云竞赛”

  “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只是英特尔实现‘2015年云愿景’的重要开端,接下来英特尔还将在多维度的纵深市场部署自己的云战略。”杨叙强调,客户联盟将帮助英特尔获取有价值的市场需求,而同时公布的Cloud Builder计划则可以集结云计算中最关键的技术用以满足未来需求。

  英特尔在联合70多客户组成“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的同时,还同时推出了英特尔Cloud Builder计划。杨叙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20 家领先的硬件和软件厂商参与该计划,包括中国本土厂商华为、浪潮、联想、宝德,以及思科、EMC、惠普、IBM、戴尔、微软、Novell、Red Hat、VMware等一批云计算领域中最关键的技术提供商。

  杨叙指出,英特尔Cloud Builder计划的目标在于为2015年的云计算愿景提供技术实现路径。英特尔宣布了该项目的一个重要扩展,即把专注于系统及软件解决方案的顶级合作伙伴团结在一起,来为如何部署、维护以及优化云计算基础架构提供经过验证的云构建方案及实际指导。

  杨叙表示,目前国内互联网接入正在向农村地区普及,因此仍然有巨大的市场在挑战着现有的IT模式。另一方面,国内宽带接入互联网的用户也在激增,这导致了诸如电子商务、搜索引擎、视频网站的飞速发展,也在挑战着这些网站的后台架构。英特尔预计,2010年互联网的广告业务将增长35%,而搜索业务则会突破40%,网络游戏也将增长33%。

  基于这种高速发展,英特尔预测到2015年,全球会有150亿个智能化的互连设备接入互联网。而英特尔将云计算的分为云数据中心(局端)和应用者(接入端)。对于局端用户来说,英特尔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策略主要分为三大块:第一,数据中心的优化,包括核心、网络和存储几方面;第二,基于开放标准的数据中心,与多领域合作伙伴致力于产品标准化的推动;第三,英特尔Cloud Builder计划,通过开发者项目推动云计算的研发和部署。

  “Facebook通过和英特尔合作,使其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吞吐量提升了62%;百度则将自己的数据中心功率密度提升40%;国内著名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通过云计算技术将其网页图像处理能力提升了6倍。”Jason Waxman则是以成功案例来说明英特尔云计算的战果。

  英特尔的云路径

  “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是一个客户的联盟,英特尔期望搭建一个与用户沟通的平台,来共同探讨未来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话题。但是英特尔并不排除OEM伙伴参与其中,恰恰相反,在云计算及开放数据中心的进程中,OEM合作伙伴是生态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杨叙表示,英特尔自身业务向云计算咨询服务的转变,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下游传统OEM伙伴的共同转型升级。

  “英特尔新的‘云战略’,主观上是试图扮演云计算需求端与供应端之间的核心纽带,客观上也就必然要带动依附于它的PC产业链加速升级。”Mike Harris指出,一个是围绕终端行业客户而组成的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是整个市场云计算最大的需求端,英特尔提供联盟客户以软硬件IT技术支持和云计算咨询服务。另一个是由云计算领域中最关键的技术提供商参与的英特尔Cloud Builder计划,其目标无外乎是在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明确对于云计算基础架构的未来需求之时,Cloud Builder计划成员可以及时为实现这些需求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对此,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业务总经理童夫尧则从下游OEM厂商的角度指出,从产品制造端来讲,服务器毛利率要高于消费性PC,其中X86服务器约高1-3成,RISC等级的服务器毛利率更高。从市场需求角度,云计算将率先在企业及行业市场中得到大规模应用,相对于消费性市场为主的PC厂商来讲,业务升级到“云计算”绝对是找到蓝海市场之路。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英特尔推动云计算 以技术锁定客户 [11-4]
 ·炬力第三季度净利润190万美元 [11-3]
 ·携程三季度净利润4800万美元 [11-3]
 ·钓鱼网站泛滥考验网上支付安全 [11-3]
 ·图像购物开启50亿市场 [11-3]
相关研究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家庭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网络及设备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5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数据
 ·2005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数据
 ·2005年第2季度中国IT硬件市场数据
 ·2005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数据
 ·2005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数据
 ·2006年第3季度中国企业网络设备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