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产业开发区 > 电子开发区 > 北京图书订货会首开电子书产业峰会

北京图书订货会首开电子书产业峰会

  2010-12-27

【文章名称】 北京图书订货会首开电子书产业峰会
【关 键 词】 北京图书
  作为图书界的知名盛会,北京图书订货会又有了新动作。记者日前从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了解到,数字出版将首次以专区的形式出现在201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同期组委会还将举办数字书业论坛及中国电子书产业峰会,就中国数字出版现状找出问题并探求解决之道。

  北京图书订货会已经举办了23届,为何在2011年首设数字出版专区?订货会希望借数字出版专区传递怎样的声音?《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秘书长黄国荣。

  设置2000平方米数字出版专区


  黄国荣:这次图书订货会将为数字出版专门设置一个展馆,面积接近2000平方米,展位将有100余个。

  在这个展区内涉及数字出版的单位都可以参加,包括传统出版社的数字出版部门,终端开发商如汉王、方正等,网络出版商如番薯网、盛大文学等。他们以前也参加过图书订货会,但没有专门展区,明年会把他们都聚集在一个馆内,便于各方共享、交流,解决各自需求。

  《中国新闻出版报》:北京图书订货会已举办了23届,为何会在2011年设置数字出版专区?订货会希望通过数字出版专区传递怎样的思想?

  黄国荣:专区的设置来源于目前数字出版的现状。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很快,但从整体来看仍有很多问题,依旧处于摸索阶段。未来中国的数字出版到底应该怎样发展,我们想在数字出版专区内进行深入探讨。

  就目前发展来看,我国数字出版最大的问题在于尚未出现良好的商业模式。我们不能照搬亚马逊的模式,因为国内没有亚马逊这样拥有内容资源、电子书生产和平台服务三位一体的大集团。我们也不能照搬苹果模式,因为没有苹果的技术能力。我认为中国必须走自己的数字出版之路,我们的产业链各方已经到位,终端厂商、平台服务商以及内容生产商都已兴起,现在需要的就是合作。当前数字出版业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总有人希望能通吃产业链,但是独霸数字出版整个环节是不可能的,只能分工合作,三方共同合作,才能形成良好的数字出版赢利模式。

  我们希望数字出版产业链各方都建立合作关系:传统出版社结合读者需求生产电子书内容,为电子书销售平台提供资源;出版商、发行商和大的文学网站则利用平台优势建立数字销售的平台;技术开发商和终端生产商可以合作专门开发终端阅读器。最终各方都能达成合作,形成一个密合的数字出版产业链。这样中国的数字出版就有可能走上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基于这些考虑,明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将搭建数字出版专区,为各方的合作搭桥铺路。以往的订货会聚集了传统出版社来参与,现在需要搭建新的功能,联合了产业链各方,为我国的数字出版提供一个交易的平台。我们希望借助平台,能让终端厂商、平台服务商和内容厂商有一个很好的对接。

  举办论坛沟通产业链各方

  《中国新闻出版报》:搭建数字出版专区的目的在于使传统出版社与终端阅读器、平台开发商建立产业链合作,组委会将怎样促成这些合作?在订货会上会有哪些具体表现?

  黄国荣:数字出版专区不仅仅是开一个展馆,请来各地展商,他们展示完自己的产品就离开,这并没有实际意义,我们需要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因此在明年的图书订货会上,数字出版展区会就数字出版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将会举办1个论坛、4个峰会,邀请产业链各界人士研究中国数字出版现状,发现数字出版的问题,找出阻碍数字出版发展的难题,通过各方的交流沟通突破这些瓶颈,为产业链各方提供真正的服务。

  具体来说,2011年1月8日会举办以数字书业下一个五年的策略为主题的论坛,届时会邀请海外的数字出版专家和领军人物,以及国内优秀的企业家,就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来发表高见。同时请业内的各个方面,包括内容提供商、平台服务商和终端阅读器的开发商、生产商,来共同探讨研究数字出版的现实。

  紧接着2011年1月9日~10日组委会将分4个专题来举办中国电子书产业峰会,就电子书的生产及产业问题探讨。第一个专题是中国电子书现状与未来,由主讲嘉宾以及产业链各方来进行协商对话;第二个专题是超级分销平台,即讨论电子书分销平台的难题;第三个专题是为电子书版权寻找新的发力点。版权是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瓶颈,会上将会着重讨论怎么解决电子书版权的问题;第四个专题是传统出版社数字化转型策略的选择。我们认为传统出版社必须真正转型,要一手抓纸质图书的出版,一手抓电子书产业的发展,这样才有利于我国数字出版的发展。因此这个专题,我相信传统的出版社会非常感兴趣。订货会将围绕数字出版的主题,使参展商、参展单位能够得到实际、有利的信息,希望能为我国数字出版的发展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参考经验,找到一条比较完整的路。

  搭建平台转型信息服务

  《中国新闻出版报》:随着技术的发展,数字出版产业形态、交易方式也已经与过去发生很大改变,图书交易似乎并不需要在一个特定的地方,这样会不会减少图书订货会存在的意义?此次订货会搭建数字出版专区是否也有转型的意味?

  黄国荣:转型是图书订货会必须要做的事情之一。就图书订货会而言,其实订货功能早已减弱,它更重要的功能是展示产品、搭建平台以及交流信息。电子书不需要在图书订货会上展示,但是电子书的生产需要几方面合作,而合作过程中总会有各种问题。有些问题双方不见面、不交流、不沟通是无法解决的。因此,对于图书订货会来说,它不仅仅是展示会,更是集多种功能(展示、交流、沟通)于一体,是谈交易、谈合作、谈解决问题的会。图书订货会实际上是提供这样一个环境,让业界交流过去的经验总结,探讨新一年的计划。因此它会随着行业需求不断改进功能,通过转型来适应未来的需要。

  很多年之前就有人问我,北京图书订货会能火多久,我的回答是:想火多久就能火多久。这关键在于主办者能否做到与时俱进,能否适应形势的需求。图书订货会从创始到现在一直在不断变化,刚开始只做图书订货,后来做版权交易,做图书馆采购,直到现在做论坛,转型为提供信息交流服务。订货会不断改进的目的就是适应产业各方的需求,造就一个巨大的信息市场,能给大家指出一个方向。如果能满足这些需求,图书订货会就能一直兴旺下去。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北京图书订货会首开电子书产业峰会 [12-27]
 ·郑州富士康明年将会有超14万员工入住 [12-27]
 ·苏宁电器投入5000万元公益庆生 [12-27]
 ·友达7.5代面板线获批“登陆” [12-22]
 ·华工科技6000万增资旗下子公司 [12-22]
相关研究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平板显示产业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电子元器件产业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园投资环境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显示器件产业园投资环境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产业开发区
   it开发区  电子开发区
   其他工业开发区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汽车零配件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汽车电子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通信设备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汽车整机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通信产业园投资环境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视听产业园投资环境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