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 互联网 > 谷歌推新操作系统争夺PC厂商

谷歌推新操作系统争夺PC厂商

  2010-12-9

【文章名称】 谷歌推新操作系统争夺PC厂商
【关 键 词】 谷歌 操作系统
  一直以来Windows就是PC操作系统的代名词,但这种垄断正在被打破。

  昨天(2010年12月08日)谷歌宣布,正式发布新的面向PC的操作系统ChromeOS,这在谷歌在与微软的操作系统份额争夺战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争取更多电脑厂商的支持是谷歌新系统目前最迫切的目标,谷歌透露,到明年中期电脑制造商宏碁和三星将销售安装了ChromeOS系统和英特尔芯片的笔记本电脑。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网景上世纪90年代时提出过浏览器就是操作系统,二十年之后谷歌使之成为了现实。谷歌新系统不需要安装火狐或者IE浏览器,既是浏览器,也是操作系统。所有的应用软件都无需在PC上安装,通过互联网获得服务。所以这款“轻量级”操作系统开机启动速度非常快,发布会上展示了首款运行Chrome系统的上网本只用了七秒,同时这款操作系统也消灭了传统硬盘,只支持固态硬盘。

  全面深入微软腹地

  谷歌这款基于网络的操作系统最大的革命性就是提供一种新的使用模式,完全基于互联网服务的应用模式,基本不支持本地应用。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表示,ChromeOS为桌面电脑提供了除微软Windows和苹果MacOS之外的第三种选择。Chrome OS系统被设计用于向用户提供快速访问完全通过互联网使用的服务和应用。

  谷歌强调,ChromeOS的本质是以互联网为中心,这有别于微软占垄断地位的Windows操作系统。谷歌ChromeOS能否取得成功,在一定程度上还需取决于云计算服务是否能够成功推广。所以谷歌还正式推出了Chrome网络应用程序商店。这一应用程序商店将销售500款游戏、新闻以及其他网络软件应用程序。谷歌希望通过此举在互联网媒体以及娱乐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

  谷歌越来越深入到微软腹地,从企业应用、移动操作系统再到网络浏览器上。价格无疑是谷歌产品相对于微软的重大优势。从去年开始,电脑厂商纷纷开始悄然脱离微软,微软从每一部装有入门版本的Windows7的电脑收取50美元,而在硬件价格不断雪崩的同时,制造商越来越不能忍受Windows的昂贵。戴尔、惠普和宏碁等PC厂商几年来一直在寻求能够取代Windows的产品。戴尔在部分PC中提供UbuntuLinux,宏碁更是谷歌Android的狂热拥戴者。

  或挽救上网本

  2008年至2009年期间,轻便的上网本和低功率的笔记本在市场上销售火爆。但是IPAD推出一年,上网本受到巨大冲击,而且随着笔记本价格的大幅下调,上网本的持续生存能力受到广泛质疑。

  尽管上网本的出货水平低于制造商们的预期,但是现在低价位、低消耗的上网本在市场上依然有市场需要。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共售出3500万台上网本,其销售量比2008年增加2倍以上。采访中不少PC厂商认为谷歌这款针对上网本推出Chrome OS将扭转上网本颓势。而且谷歌的新操作系统是基于Linux平台的,知名评论员洪波(博客)认为,开源的平台可以让电脑硬件厂商很方便地制作独特的定制版系统。“这将加大硬件厂商在软件方面的话语权。”

  谷歌新操作系统自带的网络化特性,使上网本生产商能够节省部分硬件成本以支持大屏幕的上网本。而微软公司恰好相反,受到上网本数据处理能力的限制,对于上网本生产商来说,如果想在自己产品上运行Windows 7,就需要在推出的产品性能上做进一步的提升。

  中科院院士倪光南认为,谷歌ChromeOS的主要短板是应用软件不够丰富,现在基于互联网的一些应用还是不如单机应用强。从技术角度讲,全靠浏览器实现软件应用,软件的性能与PC软件有差距。

  除了应用不够丰富外,红旗副总裁郑忠源认为这种网络操作系统也受制于网络普及度和安全性。目前3G网络不够普及,很多用户无法做到随时随地上网;很多用户对数据存储在服务器一段的安全性有所怀疑,这也是对ChromeOS发展不利的一个因素。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谷歌推新操作系统争夺PC厂商 [12-9]
 ·思科EMC联合推出集成的云计算交付平台 [12-7]
 ·微软高管称中国是IE6消亡最大障碍 [12-7]
 ·微软称体感游戏设备Kincet销售量达250万部 [12-1]
 ·盛大网络三季度净利润1480万美元 [12-1]
相关研究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垂直搜索市场及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车载数字娱乐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电视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家庭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
   互联网  电子商务
   网络及设备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5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数据
 ·2005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数据
 ·2005年第2季度中国IT硬件市场数据
 ·2005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数据
 ·2005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数据
 ·2006年第3季度中国企业网络设备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季度监测
 ·2006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