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电子及消费电子 > 数字家电 > 家电下乡两年内六度招标

家电下乡两年内六度招标

  2010-10-19

【文章名称】 家电下乡两年内六度招标
【关 键 词】 家电下乡
  日前,全国范围内的第四轮大规模的“家电下乡”招标工作再度启动。如果算上此前的两轮区域试点的招标,自2008年12月以来的不足两年内,下乡产品的招标已步入第六轮。

  此前,国家曾规定,对于下乡企业和产品原则上是一年一招标来确定。去年,随着国家对下乡政策的调整,考虑部分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快、价格波动大的因素,一些产品的招标次数改为一年两次。

  不过,多位家电企业抱怨,“下乡招标太频繁,像冰箱、空调、洗衣机、电磁炉、微波炉等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远没有达到需要一年两次招标的程度。今年2月份才中标的下乡产品和流通资格,不到1年便要在今年底全面废止,企业为了参加家电下乡投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2007-2008年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6-2007年中国H-DVD市场发展与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
·2006-2007年中国小家电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白色家电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投标成本大幅增加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招标前,所有的产品要送到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获得国家检测合格的检测报告,这笔费用的开支在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主要看企业的投标型号数量。其次,所有产品的中标费是1000元一个型号,一年多招标几次,费用就要成倍增加。再者,每个企业在各个省的下乡操作保证金在30万元,如果中标全国就是上千万元的投标。”

  此外,不少中小企业了为增加中标的把握,在这一过程中还要面向评委付出一笔不小的公关费用。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去公关评委的企业,主要是实力与规模都不大的中小企业,其中以太阳能热水器、冰箱、空调领域居多。”

  “其实,当前我国空调、洗衣机、冰箱、热水器、微波炉的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并不快,一年一次完全可以。”多位企业人士如是说。

  还注意到,除了招标频率加大,就连每次投标的产品型号也快速提升。第一轮全国招标时,每家企业的中标型号被限定为15个,而第二轮则增加到30个,第三轮则扩大到50个。刚刚启动的第四轮招标,每家企业的中标型号数量则被扩大到80个。这意味着,一家企业只要有80个型号中标,仅中标费用支出就高达8万元。

  据了解,虽然国家规定,中标企业和产品的资格有效期为一年。从去年以来市场操作情况来看,很多企业的中标资格在不到一年就被提前终止。日前,在新一轮招标文件中就明确提出“自招标公告发出之日尚具有中标资格的原中标企业未参与本项目投标,其原中标资格截止于2010年12月31日,自2011年1月1日起原中标协议废止。不过,上述企业2011年1月1日前已领取标识卡的原中标产品,允许其作为家电下乡补贴产品销售至2011年3月31日。”这意味着,此前所有企业中标的所有产品和企业资格都将被终止,而要继续进军家电下乡市场就必须要重新参与新的投标。

  政策实施接近尾声

  当前,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已接近尾声,山东、河南、四川三个省的家电下乡政策将于2011年11月底到期,届时所有在上述地区销售的家电下乡产品均无法再次享受13%的政府补贴。还看到,安徽、湖北、湖南、内蒙古等10省市自治区也将于2012年11月底结束政策的实施。

  这意味着,今后1—2年内,家电下乡政策将逐步退出国内农村市场,而对于当前许多农村市场已占据企业销售50%比重的企业而言,如何开拓后家电下乡时代的农村市场,已经成为必须要提前布局和考虑的问题。

  日前,国家三部委首次对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过程中26家生产企业、39家流通企业提出黄牌警告。一旦连续两次被黄牌警告并考核成绩低于60分的企业,将会被取消家电下乡中标资格。这意味着今后一段时间内,国内企业在农村市场的拓展难度将加大,整个农村家电市场的发展将步入白热化阶段。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家电下乡两年内六度招标 [10-19]
 ·东莞电博会吸引近4万人次淘金 [10-19]
 ·全球3D电视机出货量将达320万台 [10-19]
 ·LED屏价格再降13% 国产彩电转型迎契机 [10-15]
 ·家电企业开拓小众领域 [10-15]
相关研究报告:
 ·2007-2008年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6-2007年中国H-DVD市场发展与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小家电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白色家电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世界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电子及消费电子
   半导体  数字家电
   内容产业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中国IPTV专题报告2005
 ·中国唱片业市场专题报告2005
 ·中国电视业市场专题报告2005
 ·TMT行业投资价值评估系列报告:IPTV 2005
 ·2005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数据
 ·中国IPTV运营模式研究年度综合报告2006
 ·韩国网络(无线、有线和广播)融合趋势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