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产业开发区 > it开发区 > 联想西进:1亿美元复兴“南丝绸之路”

联想西进:1亿美元复兴“南丝绸之路”

  2010-11-2

【文章名称】 联想西进:1亿美元复兴“南丝绸之路”
【关 键 词】 联想西进 1亿
  柳传志(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与杨元庆(联想集团CEO)面前摆着一张中国地图,杨元庆的目光在地图上游移,指头滑过武汉、西安,最后停在成都。柳传志颔首,表示赞同。

  将新的生产基地放在哪里?去年底,成都成为柳传志与杨元庆的共识。如今,共识已成为具体的行动。10月29日,联想集团在成都宣布:联想集团联合上游合作伙伴,投资1亿美元在成都建厂。

  当日,杨元庆在成都采访。杨元庆透露: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联想成都制造厂将于20011年正式投产,计入合作伙伴的投资,合计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2006-2007年中国手机品牌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管理软件品牌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品牌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台式PC品牌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柳传志、杨元庆对于成都的企望却不止于此。柳传志说,未来联想集团在成都的职能将包括三个方面,除生产制造外,还包括研发以及营运,未来联想成都员工将超过4000人,接近5000人。

  柳传志说,成都的研发未来面向全球,包括PC与移动互联网的研发,成都未来的运营及生产将面向整个东南亚、南亚次大陆、中亚、西亚以及整个非洲。一位联想员工说:这些区域人口占全球一半,联想大有可为。

  成都曾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也将是成都未来在联想全球版图中所处的地位。未来联想将以成都为起点,输也自己的产品、技术及服务。

  联想第二总部

  柳传志透露:柳传志与杨元庆形成共识后,则是与四川省、成都市政府进行接触。这恰与四川省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完善IT产业链的政策不谋而合。

  杨元庆接受采访时透露,联想成都建厂,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投资1亿美元,员工规模超过3000人。联想带动的就业机会远不止于此。一位联想员工预估,联想工厂员工至3000人,合作伙伴将配套5000至8000名员工。

  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厂商冠捷派代表参加了此次发布会。联想员工透露,台湾PC制造厂商仁宝已经决定在成都投资建厂。杨元庆认为,联想带到成都来的,不止是一个制造厂,而是整个IT制造产业链。杨元庆透露:联想将在工厂周围修建一些厂房,优惠租用给合作伙伴使用。

  除了IT制造产业链内的合作伙伴外,比如显示器、机厢、电源生产商,还包括物流等服务类合作伙伴也将随联想进入成都。

  计入联想上、下游合作伙伴,联想带来的就业机会远不止3000人,将接近1万人。采访获悉,成都市政府共提供了350亩土地,供联想及合作伙伴使用。上述联想员工说道:PC整机组装厂商要求,在工厂周围五公里,要能找到所有提供配件的合作伙伴。

  杨元庆谈及选择成都建厂的原因时说:主要是联想销量急速增长需要扩充产能。他说:“2009年,联想全球销量约2700万台,2010年预计销量将超过3700万台,一年内新增销量1000万台。”成都工厂的年产能将达到1000万台。他说“这将有效填补联想市场增长带来的缺口。”

  杨元庆透露:仅靠OEM伙伴满足新增产能不现实。他认为:“自有生产+OEM”,且达到一个合适的配比的模式,才既能保证产品品质,又保证效率。杨元庆没有透露联想自产与OEM生产之间的比例。

  联想投资成都不止投资制造厂。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未来在成都的职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面向全球的生产制造,二是中国西部营销中心,三是利用成都本土人才优势,面向全球进行研发与创新。

  在研发方面,柳传志接受采访时特别表示,除了面向PC的应用开发外,还包括面向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开发。

  今后,从事研发的员工将超过1000人。同时,作为中国“新兴市场”总部,将有大量市场、营销人员驻屯成都,目前尚无具体的人员规划。联想内部人士预估:联想成都未来的员工可能接近5000人。

  联想的公关合作伙伴蓝标公司目前已经在成都设立了自己的分公司。

  目前联想全球员工数量为19000人。联想最大的总部是中国北京,员工数量约6000人,研发人员约2000人,制造人员约4000人。联想此前实行双运营中心模式,分别在中国北京、美国罗利设立总部。

  而投资成都后,成都将超越罗利成为联想第二大运营中心。

  南方丝绸之路

  新闻布会现场,柳传志说到“离开成都后,我回了四次成都,每次成都都有日新月异的感觉”时,言辞颇为激动。

  1966年,柳传志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学,分配到国防科工委下的实验室工作,地点在成都西效的茶店子(现属金牛区),工作时间仅一年。柳回忆说“那时的主要工作是与造反派武斗”。一年后,柳传志与造反派武斗失败,被下放到广东种田。

  旧事重提,柳传志觉得“此情此景”可谓“别梦依稀咒逝川,成都四十四年前”。

  柳传志投资成都,将成都打造为联想全球的第二总部,次运营中心,并不仅因为其与成都有感情,而是因为柳传志有更大的筹谋,在这个更大的筹谋之下,成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成都未来将成为联想新兴市场的“总部”。

  今年初,联想将中国市场分为两个市场,一个是中国成熟市场,一个是中国新兴市场。成熟市场对应东部发达地区以及各省会覆盖的周边地区,新兴市场包括三线城市以下直至农村市场,主面分布在中部、西部内陆省区。

  此前,联想已经把全球市场分为“新兴市场”及“成熟市场”。针对两类不同的市场,联想从品牌推广、产品设计、研发、运营都有一套不同的模式。此前,整个中国大陆属新兴市场区域。

  划分为成熟市场及新兴市场后,联想成都将分担联想北京作为“中国新兴市场”运营中心的职能,联想北京会将更多的精力向“中国成熟市场”倾斜。职能彻底划分后,联想北京将成为“全球成熟市场”运营中心,联想成都将成为“全球新兴市场”运营中心。

  按照联想的规划,成都制造厂今后面向的市场包括现在的东南亚,南亚次大陆,中亚,西亚以及整个非洲,这是一片广阔的,未开辟的,没有竞争者的市场。这片大地上集中了全球近50%的人口,但宏碁、戴尔、惠普等竞争对手在这些区域尚未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未来,成都的研发、运营都将面向全球新兴市场,成为名符其实的“全球新市场运营中心”。按照柳传志的计划,联想未来将从成都出发,向上述广阔市场输送自己的产品、技术、服务,复兴历史上的“南丝绸之路”。

  新兴市场是联想的市场增量来源。杨元庆透露:2010年新增的1000万台销量中,中国市场占了400万台,中国新兴市场占了250万台。

  成都有成为南方丝绸之路的条件。杨元庆说:一是成都有雄厚的产业基础,英特尔、腾讯、阿里巴巴、仁宝都已经投资成都,二是成都有丰富的IT人才资源,是全国除北京、西安、上海之外高校最多的城市,三是成都未来便捷的交通。

  杨元庆说,除了传统的空运,铁路运输外,未来成都将建成多条高速公路,呈网状向全国辐射,建成多条高铁线,连接全国主要城市。“吃饭的时候,省领导介绍说,未来高铁修好后,从成都到北京,或是到广州,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联想西进:1亿美元复兴“南丝绸之路” [11-2]
 ·奇美电子前三季度盈利93亿新台币 [11-2]
 ·9月全球芯片销售额265亿美元 [11-2]
 ·前三季度深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873.3亿美元 [11-1]
 ·LG电子四年来首次季度亏损 [10-29]
相关研究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手机品牌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管理软件品牌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笔记本电脑品牌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台式PC品牌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产业开发区
   it开发区  电子开发区
   其他工业开发区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汽车零配件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汽车电子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通信设备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汽车整机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通信产业园投资环境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吸引力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视听产业园投资环境竞争力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