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电子及消费电子 > 数字家电 > 家电业千亿资金进军楼市“淘金”

家电业千亿资金进军楼市“淘金”

  2010-12-16

【文章名称】 家电业千亿资金进军楼市“淘金”
【关 键 词】 家电业
  “很多大开发商最初都不是以地产为主业的,家电企业为什么不能进军房地产?”面对央视的质疑,海尔集团副总裁、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在采访时回应道。

  卢铿的回应道出不少家电企业的心声。今年以来,康佳、远大、TCL等家电企业纷纷逆势布局房地产业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足楼市的家电业资金规模已达千亿。即便调控政策来势汹汹,在高利润的诱惑下,家电企业仍然铤而走险。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家电业进军房地产,可能会扰乱市场秩序,且其中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但按照卢铿的观点,中国房地产业的辉煌将至少持续30年。这也成为不少制造业对房地产业钟情不已的原因。家电业向房地产行业延伸的大趋势,似乎已不可避免。
·2007-2008年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6-2007年中国H-DVD市场发展与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
·2006-2007年中国小家电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白色家电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在采访时,不少专业人士指出,家电企业进入房地产无可指责,但由于房地产业务占用资金量较大,资金回笼相对迟缓,一旦楼市出现大的变化,家电企业可能面临“断炊”的风险。

  地产“淘金”热

  今年以来,家电企业布局房地产的举动不断。7月5日,康佳以3.42亿元的价格竞得昆山市周庄镇全旺路南侧地块,用途为旅游设施及商住用地。康佳方面表示,公司将在该地块进行房地产及商业等配套产业开发。

  7月29日,远大中央空调董事长兼CEO张跃高调宣布,着名经济学家、前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已入股远大,共同运作房地产业务。远大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三期工程,建设1000多万平方米建筑,营业额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远远超过空调主业”。

  次日,另一个家电巨头TCL集团与万通实业签署协议,加强在工业地产领域的合作,同时做“转型升级”之考虑。而早在2004年,TCL集团就已试水地产领域,先后在惠州和深圳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

  今年4月出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国十条”之后,房地产企业纷纷收缩业务,家电企业反其道而行之,逆势布局的势头十分明显。

  事实上,家电企业布局房地产的计划酝酿已久。格力、海信、海尔、美的等国内家电巨头分别于1991年、1995年、2002年、2004年成立房地产公司,格力地产更是在去年底成功借壳上市。

  近日,卢铿透露,海尔地产准备在2012年启动IPO计划。卢铿还很有信心地表示,中国房地产业的辉煌将至少持续30年。

  有数据显示,今年海尔地产的销售额将突破70亿元,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这一成绩可谓出色。而其明年的销售计划为200亿元,2013年的目标则是400亿元。

  逐利本性?

  “房地产业的利润率在20%以上,但实际上,很多房企的自有资金占总资产的不到30%,照此计算,自有资金回报率可达80%~90%。”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表示,高利润率是吸引家电企业进军房地产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家电业的利润要低得多。卢铿表示,从全球范围内看,家电业利润率最高是5%,海尔的冰箱利润率略高,但大部分低于上述水平。

  “房地产是一个暴利行业”,家电专家端木清言直言,房地产的高利润让家电企业眼红。

  记者查阅家电、房产龙头企业年报发现,2009年,格力、美的、海尔的净利润分别为29.13亿元、18.9亿元、11.49亿元。同期,万科、保利的净利润分别为53.3亿元、35.2亿元。

  端木清言认为,家电行业激烈的竞争让企业不得不以低价策略应对,“这会进一步蚕食他们的利润”。以康佳为例,根据其2009年年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33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5亿元,销售净利润率仅为1.1%。

  家电业乐于进军房地产的一个优势在于其现金流较为充裕。卢铿表示,虽然家电业利润低,但现金流丰富,这使其房地产业务能获得足够的资金来源。他还坦承,海尔地产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海尔集团。同时,由于其品牌效应,海尔地产拿地相对容易。

  事实上,在今年房地产市场强力调控的情况下,家电背景的地产企业销售成绩也十分出色。格力地产的公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利润总额为1.38亿元,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大增766.49%。而同期,尽管格力电器的净利润增幅超过20%,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让利销售政策影响,营业利润同比大降43.37%。

  尽管多数家电企业负责人表示,进军房地产“不是为了钱”,但两者巨大的利润差距无法不让人产生联想:“补血”或许才是家电企业的真正目的。

  未知的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业人士表示,家电企业进军房地产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造血能力特别强,把过剩的血液投入其中;另一种是供血不足,到房地产业里寻找氧气。

  他表示,在房地产市场向好的情况下,企业或可同时兼顾  “主业”和“副业”;而一旦房产市场滑坡,第一种类型的家电企业尚可生存,第二种则可能全盘皆输。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两轮调控,房企的融资渠道严重收缩。但与此同时,“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保证了家电业的利润率,也使其现金流较为充裕。

  但值得注意的是,专家认为家电企业进军房产的风险不容小觑。上述人士表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量大且回笼相对较慢,如果市场低迷,很可能成为家电企业的一大负担,甚至拖垮母公司。

  近年来,制造企业进军房地产的案例虽有败局,但并未得到行业足够的重视。

  卢铿表示,为缓解对集团的资金依赖,海尔地产正在筹划海尔地产基金,其融资渠道除集团资本,还有私募资金。但对于多数涉足房地产的家电企业来说,资金来源仍相对单一。

  另一重风险在于政策。有分析认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松动的预期下,部分中小房企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而家电企业旗下的房地产公司,如果不能做到一定规模,其前景同样不容乐观。

  事实上,家电企业进军地产,始终无法摆脱“不务正业”的质疑。上述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制造业的关键是研发和技术的投入,不掌握核心技术,怎么谈产业升级?”

  这一观点与杨少锋不谋而合。他表示,蜂拥布局地产,对家电行业的发展未必是好事。“一个行业的利润率高,就吸引越多的资金投入,其他行业的资金就相对短缺。就像一个家庭生了10个孩子,却把营养都给了一个,其他孩子怎么办?”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家电业千亿资金进军楼市“淘金” [12-16]
 ·三四级市场带动洗衣机销量有望超25% [12-15]
 ·三星将液晶面板产量削减7% [12-7]
 ·三季度内地电视出货量下降2% [12-7]
 ·前11月全国家电下乡销售超1500亿 [12-7]
相关研究报告:
 ·2007-2008年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6-2007年中国H-DVD市场发展与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小家电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中国白色家电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世界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电子及消费电子
   半导体  数字家电
   内容产业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中国IPTV专题报告2005
 ·中国唱片业市场专题报告2005
 ·中国电视业市场专题报告2005
 ·TMT行业投资价值评估系列报告:IPTV 2005
 ·2005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数据
 ·中国IPTV运营模式研究年度综合报告2006
 ·韩国网络(无线、有线和广播)融合趋势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