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咨询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能源 | 化工 | 冶金 | 机械 | 电力 | 文化 | 服务业 | 房地产 | 零售物流 | 医药
食品 | 家电 | 汽车 | 建材 | 交通 | 服装 | 轻工业 | IT行业 | 酒店餐饮 | 行业知识
IT行业-中国投资咨询网
频道首页 研究报告 行业要闻 产业动态 企业情报 政策法规 展会信息
站内搜索: 热门话题: 特别推荐IT行业投资咨询报告!
您当前位置:中国投资咨询网 > 行业要闻 > 电子及消费电子 > 内容产业 > 汉王科技电纸书用户突破百万

汉王科技电纸书用户突破百万

  2010-12-13

【文章名称】 汉王科技电纸书用户突破百万
【关 键 词】 汉王科技
  “到目前,汉王电纸书的销量已超过100万台。百万用户,既是销量上的一个里程碑,同时对汉王来说,又是另一个意义上的全新起点。”在日前由上海经信委主办的数字出版专题论坛上,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欣喜地向在座的嘉宾和媒体公布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

  作为国内首家用户突破百万的电子阅读器企业,汉王在2010年遭遇红海大量厂商的涌入、山寨品横行、价格战以及非E-INK屏幕“假电子书”的冲击。尽管受到前所未有的竞争,汉王凭借着自身技术、渠道以及品牌优势,依然达到百万级用户规模。面对未来新的挑战,站在百万用户基石上的汉王科技将做出哪些战略性布局?这成为产业链上各家企业最为关注的焦点。
·2007-2008年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世界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中国唱片业年度综合报告2006
更多相关研究报告》》

  百万用户何以实现年8月,汉王售出了第一台电纸书。两年多时间,汉王即实现了百万级的用户规模,成为世界三大电子阅读器厂商之一。在国内市场,汉王拥有无可撼动的领先地位。清科研究中心的一组数据表明,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电子阅读器销售量达到将近73万台,每个季度的销量分别为24.91万台、 23.12万台和24.95万台;其中,各季度汉王在国内市场份额分别为66.04%、72.84%、71.5%,牢牢占据着国内电子阅读器市场第一品牌的宝座。

  在刘迎建看来,汉王能在短时间内达到百万级的用户规模,成为市场不可争议的领头羊,主要源于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传统阅读向数字阅读转变是大势所趋。汉王很早就预见到电纸书市场的高成长性。2008年果断进入电子阅读器市场,抢占了先发优势。

  其次,汉王一直是一家强调研发,重视技术创新的公司。汉王电纸书的技术创新,基于如何改善用户阅读体验,如何实现方便快捷的阅读。汉王电纸书的手写、批注功能,很好地实现了用户与机器之间的交互,这项技术是汉王的专利。

  今年下半年,汉王科技率先推出了首款8寸E-ink屏幕的电纸书,极大程度上改善了阅读PDF格式文件的体验;汉王还在N500T、N618T 两款电纸书中加入了移动互联的功能,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下载新书、下载好书。此外,用户还可以用它来发微博、浏览新闻网站。近期,汉王率先在全球推出了首款彩色电纸书,很好地改善了用户在电纸书上阅读杂志、绘本的体验。

  第三,汉王一直坚持用户导向,坚信“用户是汉王最好的导师”。从2008年始,汉王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召开了多场用户座谈会。刘迎建董事长亲自用户交流,听取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地将这些反馈信息融入到了新产品的研发和设计中,不仅提升了产品的功能,也在用户中提升了对汉王品牌的认知。

  三年一个目标 直指业界头羊百万用户,对于汉王科技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100万用户终端是汉王终端市场的转折点。”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表示。

  “百万用户的满意度和口口相传带来的品牌扩散,使得电纸书的发展到了从终端销售向平台战略转型的临界点。”刘迎建说。

  在销售达到百万级之后,刘迎建开始思考汉王新的战略布局。“电纸书的发展,前三年主要靠终端销售,中三年靠平台,后三年靠内容。”从汉王推出电纸书开始计算,2012年将是汉王电纸书“中三年”的开始。如何更好地搭建平台,成为刘迎建的下一步目标。

  据估计,今年美国全年的电子版图书销售将达到近10亿美元。包括亚马逊等在内的电子书销售商,已经完成了从硬件销售向平台建设的转型。而在中国,汉王科技正在朝着这一目标稳步地迈进。

  汉王电纸书首创的书籍预装模式,使得汉王电纸书在用户心中不仅是一家硬件厂商,还是一家有着丰富内容的电子书平台商。据估算,如果每台电纸书预装2000册图书,汉王电纸书到目前为止,已经向用户推出了超过20亿册电子书籍。平台概念,就是在这样的数据中逐渐形成的。

  年,汉王科技在其平台汉王书城,投入巨大。据悉,仅仅是在内容建设方面的投入,就超过千万元。截至目前,汉王书城已经聚集了超过13万册图书,200多种期刊,100多种报纸,而且还在几乎以每天300本新书上线的速度更新书城内容。到今年年底,汉王书城图书种类将达到20万种。这个数量,已经差不多等于一个北京图书大厦的品种数。

  今年11月,汉王科技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电子书复制和总发行两项资质,成为首批获得电子书资质的21家企业之一。新闻出版总署“非纸质图书内容不得进入电子书”的规定更是像为汉王电纸书量身定做的一样,因为汉王电纸书从一开始,就坚持了合法授权、绝对正版的理念,从而也成为了这一轮资质授予中最大的赢家。

  在刘迎建的心中,亚马逊则是他的追赶对象。在亚马逊的资源平台上,有超过60万种的出版物。这个数据对于汉王科技而言并不远,三年的时间,“汉王速度”完全有可能实现。

  平台背后的盈利模式刘迎建非常看好汉王书城背后的盈利模式。

  他认为,拥有百万用户的汉王,如果能利用好平台资源,将就为企业带来长久的利润:按照现在的电子书定价以及汉王与出版社之间“二八分账”的原则,一本定价10元的电子书,汉王可以获得2元。如果100万汉王电纸书用户,每人每月付费下载1本图书,就意味着100万册的月电子书销量,200万的销售额;如果有1/5的人每天下载一份报纸,就意味每天20万电子报的销量。随着用户市场的不断增长,未来有太多的成长空间值得想象。

  “我们现在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有近百万用户,有相当大批的用户是在活跃下载当中。今后,每增加一个终端,我们的平台对于内容提供商就增加了一分吸引力。”刘迎建表示。

  万之后?刘迎建说,500万的终端用户,应该可以达到终端基本普及的目标。“明年,中国电纸书市场有望向这个量级稳步推进”,当然,汉王电纸书依然是其中分量最重的推进者。

若需要更全面深入了解相关行业,请浏览研究报告栏目

相关链接:
 ·汉王科技电纸书用户突破百万 [12-13]
 ·汉王科技加速转型数字出版平台服务商 [12-9]
 ·汉王电纸书用户破百万 [12-7]
 ·2011年电子书将有10亿美金商机 [12-3]
 ·中国电影贴片广告市场规模4.2亿 [11-25]
相关研究报告:
 ·2007-2008年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
 ·2006-2007年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2006-2007年世界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中国唱片业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报告
·行业分类
电子及消费电子
   半导体  数字家电
   内容产业
·搜索
分  类:
关键词:
 
请输入您感兴趣的报告关键词
·订购方式
①电话购买
 电话: 0755-82571158
②邮件定购
 邮件: baogao#ocn.com.cn
·购买流程
①电话确定购买意向
②填写并发送报告征订表
③通过银行转帐的形式支付报告
  购买款项
④汇款到帐后,3日内快递方式发
  送报告及相应发票
·最新相关报告
 ·中国IPTV专题报告2005
 ·中国唱片业市场专题报告2005
 ·中国电视业市场专题报告2005
 ·TMT行业投资价值评估系列报告:IPTV 2005
 ·2005年第4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数据
 ·中国IPTV运营模式研究年度综合报告2006
 ·韩国网络(无线、有线和广播)融合趋势年度综合报告2006
 ·2006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季度监测
>>更多相关报告
关于我们 | 订购流程 | 网上支付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 中国投资咨询网(简称“ 中投网”) 专业投资资讯提供商 中投顾问TM 旗下网站 粤ICP备06103592号
Copyright © 2007 it.ocn.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